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富岡車站周邊環境優化 重現客家小鎮人文風貌

去(109)年「富岡鐵道藝術節」落幕後,為提升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品質,市府針對富岡地區進行盤點,推動「楊梅區幸福富岡客家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總經費約1,620萬餘元,其中78%爭取客委會「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補助,完成富岡火車站前「幸福富岡藝術廣場」及周邊環境改善,包含:大井頭伯公廣場(含老街周邊與創生基地)、民生埤與三連埤等地景觀環境優化,也強化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老街街屋立面及騎樓改善,優化成果相當顯著,不僅讓人行動線更好,也更具客家生活文化特色。

鄭市長步行走訪民生埤、富岡火車站前「幸福富岡藝術廣場」及活化後的「伯工岡25糧倉」等處,視察周邊生活環境營造成果,並感受富岡小鎮人文風貌。他進一步表示,富岡地區擁有濃厚的地方元素,未來也將成為市府推動地方創生的重點地區,期盼富岡以鐵道文化及埤塘景觀元素為雙基底,進行微旅行動線串連與環境整備,並結合在地文化、農特產品、特色店家等,展現富岡在地特色。鄭市長也說,明(111)年市府計畫籌備第二屆「富岡鐵道藝術節」,預計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再次開動「蒸汽火車」從中壢車站行駛至富岡車站,讓市民朋友藉由鐵道文化,再次感受富岡地區的魅力。

圖 / 桃園市政府

楊梅富岡地區因日治時期縱貫鐵路設站而興起,成為台北、新竹往返交通的重要節點,其後因地區性公路運輸網建立,及高速公路的闢建通車,讓富岡火車站的鐵路運輸功能逐漸淡去,這次透過「楊梅區幸福富岡客家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特別在富岡火車站前廣場形塑「幸福富岡藝術廣場」,完成變電箱及人行通道環境改善,並設置伯公岡陶版壁畫文化牆,紀錄富岡地區的歷史人文風貌;針對民生埤、三連埤,除了完善指標系統及導覽解說牌面,也延續桃園地景藝術節《富岡幸福筆記》作品主題,設置主題街道家具座椅,讓休憩空間更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