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特優第一前進全國賽 。圖 / 小魚媽媽提供

親子教室Teresa | 面對108課綱面對特殊才藝與學業 教會孩子兼顧的方法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近日,學生的各項比賽都開始進行了,108課綱中,大學端特殊選才的比例逐年升高,對學生來說,才藝與學業要兼顧實屬難得,同樣只有24小時,如何面對自己的才藝課程與學業,對國高中的孩子來說,是個艱鉅的任務。更何況,要常常參加比賽,才能拔得頭籌,讓自己升學加分。

在國小階段,孩子有很多時間去接觸各項才藝,各校也有很多社團,能讓孩子們參與活動,體驗不同的領域,甚至能發現孩子的潛能。不過,當社團課程變成人生的理想,這時魚與熊掌都要兼顧,考驗的是一整個家庭的生活教育。

曾經在學生群中,有人拿才藝競賽當藉口,跟老師說作業寫不完,沒時間看書所以考不好,家長似乎也縱容此舉,但比賽成績也上不來,家長只能為孩子找理由,唐塞一切不如意的後果。或者家長以自己的觀點去看孩子,覺得孩子太累了,就讓孩子放棄所學才藝,只要好好念書就好。間接讓孩子學會「放棄」這件事。這樣的因果,在我看來是家庭教育的問題。

孩子成長時期,學習上的觀念和態度,除了學校老師指導的課業,教孩子如何面對自己所選擇的目標,在有限的時間裡,一次次的完成自己的夢想,是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才能逐步完成。舉例來說,學生小魚,110學年度舞蹈市賽特優第一名,準備代表桃園市參與全國賽。小學時期,剛開始各種社團都嘗試參與,去探索這個世界,還另外學了鋼琴、小提琴、舞蹈。等到自己選擇跳舞當作志向,開始加重才藝課程的時間,準備一場場的比賽。課業上從來沒因為比賽、因為練舞而有所改變,仍然在校認真上課,回家積極努力的複習課業,從小學到國中三年級,都能維持班排前三、國中校排前30名。這其中學校-家裡-舞蹈教室,三點一線的的辛苦生活盡在不言中,當家長的除了支持與鼓勵,更是將耐力與堅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這無形資產的教育方式,隨著生活將所有的淚水與汗水,陪著孩子去執行與感悟。

經年累月之後,才換來孩子有自信的成就感,然後,還要繼續不斷的進行著。有個當紅名演員曾激勵自己說:「別人在玩的時候,我努力;別人在努力時,我得更努力,別人後悔時,我繼續努力;這樣自己才不會後悔,才能完成自己的夢想」。

小魚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學習態度,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執行。

#讓孩子學會辛苦的耕耘,才懂得品嚐甜美的果實

#耐得住寂寞,經過了沉澱,才能有所成就

#自律的生活,才能掌控時間,逐步完成目標

圖 / 小魚媽媽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