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台灣健保制度完善 其實你根本不該買那麼多醫療險

沒有目標的夢想,就只是作夢。MAKE A DIFFERENCE 創造不同 — 丹佐.華盛頓

作者 / 家樂福保經 協理 黃本廉 Max Huang

最近天氣溫度變化大,氣溫驟降的很快,早晨與傍晚常常會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倉促地在街上左閃右切,深怕趕不上時間似的,這種時候,就是心血管病患最大的挑戰,很多人一不注意,就此倒地了,讓許多家庭措手不及!

團隊中的業務小陳,他大學教授王老師是他的客戶很愛買保險,舉凡理財型的養老險、住院醫療險、防癌保險等等,只要跟醫療相關的幾乎都下手購買,王老師認為,在中壯年的時期,是學術職涯的重要階段,希望自己不要有太多後顧之憂,若發生健康方面風險,不但影響學術發展,也拖累了家人,所以舉凡跟健康相關的保險、甚至是營養品方面,老師都非常樂於購買。

這陣子寒流突然來襲,氣溫驟降快,王老師一如往常地在自家書房埋首研究,正當師母要端碗熱甜品給王老師時,卻發現老師倒坐在書桌前,向前一看卻為時已晚,王老師因為急性的心肌梗塞過世,小陳在協助師母辦理保險理賠時,發現老師一年繳了30幾萬保費的保單,都是住院型的醫療保險居多,在這樣的突發狀況幾乎無法發揮功能,幸好小陳當年剛入行,苦口婆心地說服老師購買了一張500萬壽險保單,讓師母以及年幼的小孩,能夠免於因失去經濟支柱,造成生活困頓情況。

圖 / Pexels

從這個例子提醒大家,住院醫療這一類的保險,在台灣完善的健保制度之下,真的需要買那麼多嗎?近年國人重視健康,保險公司也樂於推出醫療相關的保險,但仔細看一下數據,國人平均的壽險保額不到100萬,反而在重視自身醫療風險的時後,忽略了保險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當離開時如何繼續延續照顧家人的心願」,所以建議讀者不妨以下列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的保險規劃。

  1. 留愛不留債,當明天發生風險過世了,您準備了多少的安家費,讓親愛的家人不用擔心生活安養的問題。
  2. 罹患疾病的財務補償,若生了重病導致無法工作,家裡的經濟支出您準備好了嗎?另外雖然台灣健保很強大,但也別忘了補強費用支付型的醫療保險,避免突發性的醫療費用支出。
  3. 活太久也是風險,退休規劃做了嗎?壽險保單因為具有保單價值,除了在繳費的過程當中提供了高倍數的身故保障之外,繳費期滿後的保單價值,也可作為未來退休金的一部分。

完善的規劃方向,才能真正的讓您「財務安全,荷包有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