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3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人際關係講堂 | 家中青少年情緒低落又生病 父母愛的擁抱解決問題


柯惠

*亞洲NGH催眠師協會催眠講師
*身心靈推展策略國際聯盟會員單位
*上海市心理衛生服務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上海市連宏咨詢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881TPWS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會員
*OH卡系列潛能開發課程
*美國NGH催眠師認證課程

資格認證

  • 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美國NGH催眠師講師

親子關係的諮詢案例裡,最常遇到就是青少年與父母對立衝突、僵持不下,常伴隨著心理、生理的問題,這是青少年追求成長,從依賴朝向自主的行為表現,心理學家稱這個階段為「再生期」或「困擾期」,日前有位美麗的媽媽陪伴著斯文帥氣的兒子,希望透過OH卡潛能開發的溝通,能夠改善兒子目前情緒低落、疲憊、胃口不佳的狀況。

談話間,看到母子的互動良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關係非常親密,經過諮詢後,瞭解小帥哥因為最近學校的成績不理想,很容易內化父母的信念,儘管沒有明說,孩子卻感覺得到「父母對我是失望的」或「父母認為我很糟」,由於自己沒有經濟能力又花了家裡的錢,才造成身心俱疲的自責狀態。

每個青少年都不一樣,但相同的是,他們都不斷在尋求照顧者的認同與肯定,只要青少年表現出來的正向行為被充分的肯定,就會繼續表現類似的行為,當青少年的努力從未被鼓勵,而一些不被接受的行為卻一再被放大檢視,青少年便會不斷出現狀況來提醒大人。

從柯柏格的道德發展論的道德循規期(conventional level)(9~15歲),大約是在小學中高年級開始,一直到國中的青少年階段,此一層級道德的建立,會開始考慮以社會團體大多數人認為好與壞的傳統,作為價值判斷的基礎;此一時期的個體,逐漸以「維持家庭、團體、甚至國家對個人的期許,來取代功利性的對錯準則;而行為的立即後果則較少被考慮。此一層級又可分為兩個階段:

一、尋求認可取向

「好孩子」標準是成人定的,為尋求行為上的認可,而遵守符合「好孩子」標準的規範。個體順從傳統要求,冀求別人讚許而表現從眾行為。

二、順從權威取向

順從團體規範,嚴守公定秩序,尊重法律權威,判斷是非時,初具法制觀念,視維持權威的條例(如法規)與維持社會秩序為首要原則。

圖 / Pexels

所以我建議小帥哥:

1、認知改變

學習疏導情緒,由正向合理之想法取代不合理或負向想法,青少年的情緒低落若是持續時間較長,有可能如深陷泥沼而不可自拔。

2、行為改變

可以和同儕彼此支持鼓勵相互學習,参與團體的活動。達到某種目標就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藉以獎勵自己。

3、關注飲食

能夠保持正常的飲食習慣,就可以維持身心的健康,是學習的重要能量。

親職教育亦為重要教育的一環,自古以來許多人常認為當父母,只要生了小孩就會,是一種天性,其實父母撫育小孩固然是人性,但如果沒有適當的方法,「愛之適以害之」,因此父母也需要成長學習才能擔任勝任之父母,所以在青少年遇到學習的障礙,若無法尋求得到幫助和取得資源,而陷入混亂的困境時,希望父母們除了有愛,也要學習做孩子溫暖的聆聽者。

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祝福讀者家庭和樂、美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