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親子一起玩足球。圖/ 百傳媒

讓「足球」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共同話題!

運動對台灣的家長來說,以往都停留在可有可無的想法,學校有體育課也只是多出來佔用學習學科的時間,但隨著現代教育思潮的演變,運動能帶動更好的學習效果,以及為孩子帶來健康的身心,在研究上都有相當的成果來驗證,而「足球」是全世界最盛行的運動項目,所以我選擇了這項運動推廣,並帶入「親子共學」的作法,在孩子學習足球路上有家長相伴,學習足球、討論足球!

「親子共學」不是只有陪在孩子身邊,要和孩子一起參與

親子共學的概念,是來自美國為了提高民眾識字率,讓家長陪同孩子一起學語文,但在廣義上,可應用伴讀、學才藝等方面,但在運用在體育項目上,台灣少有所見,多半就是「應援團」、「加油團」的型式,孩子仍是學校校隊、社團或是體育班成員。

圖 / 百傳媒

我要推廣的足球親子共學,是以足球為項目,孩子是球員,爸媽是教練、領隊來參與球隊運作訓練,所以除了孩子學足球,爸媽也要學足球,利用成人學習事物較快的優勢,每周假日練習完畢後,回家仍可以和孩子討論、練習,同時和孩建立更加緊密的親子關係。

以社區型式導入,擴大參與家庭形成自己自足團體

在桃園有「中大紅襪棒球學校」,是中央大學化材系劉正毓教授,8年前在中央大學校園中,和另2名同事,將了讓家中同齡的3個小朋有打棒球,將美國社區棒球的概念帶入,「親子共學、專業學習」得到很多家長的認同,目前每年已有近5百名國小、國中孩子加入,在家長義務參與下,孩子每周假日一起玩棒球,學習團體組識、人際關係,家庭的氣氛也更加和諧。

圖 / 百傳媒

足球對國小階段的孩子,在身心發展上有很大的助益

在神經認知科學領域,曾對幼齡兒童學習足球做過研究,足球運動只能用腳的情況不,可訓練孩子身體的平衡、協調性,而腳的末稍神經離大腦最遠,因此,也可刺激腦的發展,足球運動從個人技術到團隊合作,孩子可學習到項目相當多,其中的專注力訓練,更對孩子學科的學習有幫助。

人生的路很長,孩子不會一開始就知道未來的發展!但我認為在國小階段,不應該只有學科的成績,利用假日帶孩子一起運動成長,好處多到說不完,培養孩子正確的觀念思考、努力自我要求,自然孩子的表現就會讓亮眼!和大家一起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加入、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