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ANGELA’S理財世界 | 保險公司通報洗錢 害我被國稅局追查贈與稅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週五傍晚,潘董氣噗噗打電話給我,說他「一定要告死保險公司」。請他靜下心來慢慢說,原來是潘董九月的時候,才想到忙到忘了「境外資金回台」期限,待想到時已落日,與銀行RM(企金經理)討論如何因應,該經理帶來同公司理財顧問,表示可以解決潘董資金匯回的問題。在數次與銀行討論後,潘董決定以女兒和兒子同為要被保險人,各承作了一張50萬美元保單,資金從潘董的境外OBU帳號匯入保險公司入金帳戶。

再細問潘董細節,潘董說,當時理財顧問確認過保險公司,可以從OBU直接匯款進入保險公司帳號,這樣不用將資金OBU轉DBU即可直接承作美元保單,一來可以將資金透過保單轉回來,二來可以規避稅負,三來又可以順利將資金轉給子女,達到傳承效果,一舉數得。

圖/ Pexels

然這樣的規劃,有三大的問題。

  • 一、 潘董的海外所得歷年來並未申報。
  • 二、 OBU匯入保險公司帳號,由於易牽涉到洗錢防制法,許多保險公司近年已拒絶收這樣的案件,即使可以逕匯保險公司帳號,於「保險業評估洗錢及資恐風險及訂定相關防制計劃指引」辦法明示,承保前要針對客戶、匯出地是否為高風險做檢核。第三款第三條亦指出「高保費或高保價金」保單,一律要通報。所以保險公司通報洗錢只是依規行事,並沒有錯。
  • 三、 潘董OBU負責人為潘董本人,竟以OBU資金承作子女美元保單,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可以以此規避贈與稅。

潘董聽完詢問:「把這二張保單撤掉,是否就沒事?!」

我說:「金流已被國稅局查到,保單即使撤掉金流已然存在,是於事無補的。」

潘董說:「去年我忘記已做過年度贈與,又多匯200萬給小孩,後來你不是叫我匯回說可以沖回?」

我說:「那是在未查核到為前提。如果已被查到,就來不及了。」「所以保單撤回,保費退回要保人帳戶,若這時候錢再轉回你的帳上,反而會變成子女再贈與給你,又新增二筆贈與稅。」「而且我擔心的是,國稅局先查贈與稅,之後再查海外所得漏未申報。」

潘董問:「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我說:「只能乖乖補稅,看是否因為配合度好,罰的部份可以從寬認定。」潘董:「OOOOXXXX……」金融從業人員在為客戶做規劃建議時,對稅務若無通盤的了解,做了錯誤建議,害客戶因此被國稅局補加罰大筆稅款。這事,我想很難善了……。

Angela 的理財世界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