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墨客談|「拿著雞毛當令箭」的顢頇政府 只能拿著棒球棒當兇器?

筆耕墨耘的文字工作者 在紛擾塵俗中堅持發不平之鳴

作者 / 談曉泉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政府麻木不仁,把百姓當傻瓜。這些日子以來,時政不穩、經濟委靡、百業蕭條,滿街都可看到「頂讓」、「招租」招牌,民心也隨之動盪搖擺、怨氣難洩,長期累積的不滿情緒化為暴戾,一連發生多起重大社會治安案件,滿城盡是人心惶惶。

沒想到我們偉大「英明的政府」提出的解方,竟然是要求警政署未來臨檢時,若發現車內有球棒,將與刀械一併列為危險物品,為預防危害得以扣留、建檔註記;此舉實在凸顯「今上」治國無方、執政無能、擾民有術之顢頇迂腐,相較於晉惠帝為了解決缺糧飢荒,留下千古名言:「何不食肉糜?」之荒唐,實不惶多讓。

圖 / pexels

棒球棒何其無辜?暴力事件關它什麼事?所有的暴力治安案件都是「人為因素」,是人所造成的,政治本就是服務眾人之事,怎麼會拿棒球棒來開刀呢?那高爾夫球桿、曲棍球棒呢?如果有人順手拿了不鏽鋼熱水保溫瓶來攻擊人,是否也要列管熱水瓶?連帶影響的是讓「球棒型滅火器」成了熱搜、銷售焦點,這倒是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

見樹不見林、拿著雞毛當令箭的舉措,不過是為了掩飾政府的無能作為,難怪民眾紛紛吐槽,網友戲稱:「要將七大武器之首的好折凳列入。」、「木蘭號的飛彈算不算兇器?」、「加藤鷹的金手指也屬於攻擊性危險物品。」,可見庶民階層對於不接地氣的無聊政令是多麼的不以為然。

再者,執政黨甚至提出「超商大夜班應增為兩人值班以加強安全」,這樣的建議,一則增加了企業成本,另一方面豈不是形同將「互相保護、制止狂徒兇手」的責任加諸店員身上?試問,如果發生暴力攻擊事件,兩名店員就足以阻卻犯罪嗎?會不會只是讓被害人從一人變成兩人?如此虛晃一招,不但無助於阻卻違法,更將耗費社會成本,治安警訊危機也將更趨嚴重。

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請當政者別再心心念念於選舉勝負,別再用虛偽的數字粉飾太平,請執政黨真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誠實努力讓政局平穩、經濟發展、民心安定,平復動盪不安的社會氛圍,讓民眾回歸安居樂業、無所恐懼的自由環境,這才是務實的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