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從模仿麥可傑克森到踢踏舞 楊宗儒投身20年創作推廣不悔


中山堂廣場音樂節 影片 / 百傳媒

踢踏舞目前在國內能見度很低,但仍有人持續在這個領域努力推廣,踢踏舞老師楊宗儒,高中開始展現舞蹈天賦,將麥克傑克森的舞蹈模仿得維妙維肖,上大學就讀航運管理的他,仍不改舞蹈興趣,一次觀賞來自法國舞團的踢踏舞表演後著迷,向當時知名許仁上老師學習,大學畢業後投入踢踏舞教學、表演至今,楊宗儒說:「學習的主角是學生不是老師!」20年是個很短的時間,未來的他要繼續推廣,讓大家再度喜愛上踢踏舞。

外表斯文談吐慢條斯理,看不出來是個在舞台上 ,靠著熱情的舞步感動觀眾的舞者,楊宗儒說,從小心理就喜歡舞蹈,但在升學的路上一直沒有機會學習,直到上了高中,在一次活動中模仿麥克傑克森,讓同學驚訝之後,就展開他的模仿舞蹈之路,也不斷模仿其他知名藝人的舞蹈,獲得更多掌聲後,開啟了他熱愛舞蹈的大門。

「看到法國舞團表演踢踏舞就愛上!」楊宗儒回憶,上大學後更是熱衷學舞及社團,只要有舞蹈表演都會去觀賞,就在一次觀賞法國踢踏舞團的表演後,就迷上了踢踏舞,連想都沒想,學校一放假就上台北購買踢踏舞鞋,認為以自己的模仿功力,學會踢踏舞絕對不是難事。

在買鞋的過程中,自然向店家詢問學習踢踏舞的資訊,剛好許仁上老師就在附近上課,立即就到上課地點,向許老師表達想學踢踏舞來意,報名後成為許老師的學生。

原本以為學踢踏舞很簡單,當時在教室的學生多半都是年紀較長的大哥大姐,自認應該很快就學會,而且舞技一定超越所有人,但實際上卻沒那麼簡單,踢踏舞的專業不是靠著模仿就行,前3個月的挫折感讓他至今都忘不了。

楊宗儒說,靠著不斷練習,3個月後終於才像個踢踏舞者,許老師也開始讓他站上表演的舞台,在一場場表演中磨練舞技,之後更隨著許老師至日本、紐約進修,讓自已真正走進踢踏舞的殿堂。

圖 / 湯圓攝影工作室

「畢業後沒有有去面試,而是開始教學、表演的生涯!」楊宗儒畢業時,曾投履歷到航運公司,但最後沒有去面試,開始他一場又一場的教學、表演,讓他更確信自己的人生,就是要投身在踢踏舞中。

第一個10年過去了,第二個也將過去,楊宗儒沒有後悔,從單純的教學、表演,到家扶中心的弱勢兒童推廣,他將推廣的層面更加擴大,讓沒有機會接觸舞蹈藝術的弱勢孩子,可以學習到踢踏舞,文化的衝擊相信對其未來人生會有更好的助益。

目前的舞團仍維持在10人左右,成員都有其他工作,等有表演時,才會在假日聚在一起彩排,很辛苦,但大家都是抱持著喜愛的心情投入,這20年的辛苦,楊宗儒坦言「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只知道堅持前進、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吧!

近年來接觸家扶中心後,對推廣踢踏舞又有了新的體認,會與家扶合作持續推廣。楊宗儒說,踢踏舞已經是人生的一部分,下個10年,他要將踢踏舞的推廣再提升,從親子共學角度切入,讓踢踏舞能成為全民運動,走上正式比賽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