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返鄉青年助龍潭三和新生 自創「潭茶」打造伴手禮

原本老舊不堪、超過40年屋齡的老舊雞舍,變身為地方青年發揮創意、再造家鄉風景的「三和青創基地」;而社區宮廟閒置的狹小倉庫,竟可以改造為孩子們喜愛的「有機書店共享空間」!桃園龍潭的三和里在當地青年與中原大學文創能量的挹注下,逐漸變得樂活宜居、更有活力!

就讀中原文創所的廖緗翎隨著丈夫嫁到三和社區,以多肉植栽為基礎打造「繞山花」品牌,她悉心研究社區產業發展的各種可能,以「讓年輕人回家也可以活下來」為目標,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打造「三和青創基地」。在中原大學地景建築系周融駿、建築系謝統勝老師指導下,首先改造家中老舊雞舍,保留原始的老屋紅磚牆、改善通風問題,讓屋齡超過40年的空間搖身一變成為時髦的綠建築,未來更規劃成為觀光客用餐的好場地。

為了讓三和青創基地步上軌道,在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協助及輔導下,疫情期間廖緗翎發揮創意推出多肉植栽材料包,民眾在家中觀看影片就可以自行體驗療癒的盆栽DIY;同樣在三和社區經營養雞場的夥伴「姐夫農場」鍾志忠則推出「孵蛋計畫」出租小雞,將孵蛋設備與受精卵直接寄到民眾家中,孩子可以體驗養小雞的過程與樂趣,如果不想繼續養就可宅配歸還,各種創意發想讓社區逐漸精采有趣!

圖 / 青年事務局

今年11月開幕的「大北坑第二服務遊客中心暨三和青創基地」,則讓三和社區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將串聯更多在地夥伴,以推展觀光農遊、社區導覽、產地餐桌為方向。廖緗翎表示,三和還有許多吸引人的特色像是窯烤麵包、錦鯉園、手捏陶DIY、砂糖橘園等等,持續努力一步步踏實走穩,讓三和社區走出專屬於自己的地方創生。

最近「茶金」電視劇正夯,其實桃園龍潭的茶產業也曾盛極一時。畢業於中原大學文創設計碩士學程的胡佩寰,家裡世代在龍潭種茶,她在就讀碩士班時期,跟著指導教授黃文宗研究茶葉品牌設計,更在2018年自創品牌「潭茶」,為家鄉打造一款在地化的伴手禮。也是從碩士班開始,胡佩寰跟著中原師生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腳步上山下海,從八德霄裡、苗栗卓蘭到彰化埔鹽、最後回到家鄉龍潭持續耕耘。

由於三和社區位處龍潭較偏遠的山上,為了讓當地孩子有個閱讀、學習的空間,胡佩寰與龍潭在地青年團隊「野菱蔓生」合作,透過國發會地方創生計劃,將三和里三元宮閒置倉庫打造為「閱過山丘」有機書店共享空間,除了提供書籍與兒童讀物,更不定期舉辦親子課程、青年共學、手作DIY等。閱過山丘也招募國高中及大學生擔任志工,目前每週六由治平中學謝泳圻進行音樂啟蒙教學、內壢高中沈頎恩協助學童課業守護。

圖 / 青年事務局

胡佩寰說:「『有機』書店就是它會跟著社區成長,期待閱過山丘發揮它在三和最大的功能,讓我的家鄉與人們更美更好!」展望未來,龍潭熱血青年將致力於推動地方輕旅行、深度旅遊、農遊課程、多元多面向的體驗遊程,讓龍潭的精彩與豐富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