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元智大學生活數據分析營隊 實體與虛擬併行圓滿成功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團隊與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及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共同規劃『雙語實驗班課程』之「生活數據分析營隊」,12月9日於國立宜蘭高級中學以多邊連線實體與虛擬方式,順利完成「110年生活數據分析營隊_雙語實驗班課程」成果發表會。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梁韵嘉主任指出,在科技資訊發展迅速的時代,為提升高中學生於科技領域的素養,並培養對科技領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增加挑戰與增進自我能力,元智工管系於109年度開始攜手與國立宜蘭高級中學以及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共同規劃完成『新興科技研習營隊』提升學生科技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延續上年度之「新興科技研習營」之成功經驗,於110學年度元智大學工管系團隊與宜蘭高中周士堯主任及蘭陽女中李翔主任共同規劃『雙語實驗班課程』之「生活數據分析營隊」,運用日常生活案例帶領同學透過雙語的方式認識統計基礎概念和其應用,藉以提升高中學生學習如何將數據匯整成有用的訊息。

圖 / 元智大學

在嚴峻的COVID-19的疫情之下,本次活動利用高中生彈性課程時間進行4次的微課程教學,擔任此次活動教學與評審的元智大學工管系林真如教授指出,非常感謝兩位高中主任和帶領老師們的協助,並陪同學生一同練習,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習得了報告完整度和口說能力,希望透過這個短期營隊,能夠開啟他們對數據科學的興趣。

宜蘭高中周士堯主任則表示,110學年教育部核定全國50所雙語實驗班,鼓勵重點種子學校推動的雙語教育。感謝元智大學團隊將原有大學端雙語課程轉化為高中程度雙語營隊,透過遠距視訊課程與實作,深入淺出帶領同學認識數據分析工具與觀念,也接軌未來大數據時代趨勢的素養。另一方面大學攜手高中老師策略合作,也提升高中教師的雙語教學設計與指導能力,讓高中能無痛過渡雙語課程研發階段,也深化雙語教學的深度。

蘭陽女中李翔主任說,繼去年的線上課程,今年更因應雙語政策推動雙語跨校的合作課程,感謝元智大學團隊的協助,讓高中同學能體驗大學教授專業的雙語課程,也讓同學能參與跨領域課程,這對他們的眼光有更進一步的拓展,再次感謝元智大學的用心與陪伴。

圖 / 元智大學

參與『生活數據分析營隊_雙語實驗班課程』活動的國立宜蘭高中游俊廷同學表示,感謝教授和老師的指導讓我們參與數據分析的課程,讓我們更了解生活中的數據,學會分析它們,剛開始有一些困難,在老師的引導下完成了報告,這是個很棒的經驗;蘭陽女中劉家妤同學分享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透過僅僅6小時上課時間,學習到了數據知識以及感受到老師同學們對於英文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