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楊梅老坑溪步道竣工 生態綠廊創造優質生活

楊梅區老坑溪位於社子溪上游,橫跨大同里、中山里、楊梅里、楊江里、梅新里等,約有1萬7,000人口,市府規劃2.8公里的水岸環狀步道,目前已完成約2.09公里的步道,其中今(110)年10月竣工的「老坑溪幹線排水綠廊環境改善工程」總經費約4,856萬元,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2,471萬元,市府自籌2,385萬元,新設295公尺的老坑溪生態綠廊步道,和16公尺的人行跨橋,提供約3,950平方公尺的綠地公園,創造藍、綠帶合一的水岸,盼提供鄉親充滿生態魅力的休憩空間。

市府延續「社子溪水環境計畫報告」,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以生態工法、就地取材方式,透過人行跨橋、水岸步道串聯貴山公園,並銜接原有水岸步道至楊梅火車站,活化水岸空間。另外,市府水務局也於今(110)年5月完成「楊梅區秀才窩幹線楊心國小河堤步道」,工程內容包含新設步道471公尺、護岸328公尺,總經費約2,083萬,保護學童、里民「行的安全」,而開闊的視野及周邊營造出親和通透的空間,讓學生能從通學步道步行至水尾橋、復華橋,減少因缺乏人行道而險象環生的情況。

圖 / 桃園市政府

也正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規劃進一步完成月眉河岸公園段,讓老坑溪及秀才窩溪的步道整合。此外,觀旅局、水務局也將持續推動山林、河川步道,讓楊梅近山親水的生態魅力發揮到極致。

鄭市長今日也由貴山街口的公園出發,途經人行跨橋,並經由生態解說牌面親近老坑溪,感受綠意盎然的水岸風貌。鄭市長也提到,老坑溪水岸植栽樹種四季各有不同變化,透過花期、花色的分配,讓公園四季皆花色繽紛,期盼春夏秋冬的各種景色,能療癒鄉親的身心,他也特別感謝桃園超過70個水環境巡守隊,負責河川巡邏,進行垃圾清除、污染通報、水質檢測等工作,致力守護桃園水環境。

「老坑溪幹線排水綠廊環境改善工程」施工範圍由老坑溪橋上游至桃園石門大圳匯流處,周圍緊鄰貴山公園、雅聞觀光工廠,並融入客家文化「紅磚瓦屋」的特色,以紅色噴花地坪環繞全區,打造優質休憩綠廊空間,而水務局也將持續在河道兩岸新設步道,縫合楊梅地區重要地標。

本案採取生態友善原則,設計階段進行生態調查與檢核;施工階段則以「迴避」、「減輕」、「縮小」、「補償」方式施工,作法包括:保留既有植栽、鳥類棲息空間;採太空包設置圍堰,減少水源汙染;就地取河道內的石材作為石籠擋土,減少使用混凝土;將公有土地改造為景觀花園等;完工後也進行復育生態,白鷺鷥及翠鳥紛紛來到河岸棲息,兼顧生態保護的親水生態景觀綠廊,盼鄉親多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