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明年元旦試辦廚餘全回收 桃園降低垃圾量落實零廢棄

桃園人口持續成長已達227萬人,垃圾量也從升格前的39萬噸持續增加,今(110)年預估將達52萬噸,經分析發現廚餘約佔垃圾總量10%至20%。為減少垃圾量,市府研擬短、中期方案,日前也先在八德區試辦「廚餘全回收」示範成果顯著,廚餘回收量提升11%,預計明(111)年1月1日至3月31日,為期3個月進行全市家戶宣導,試辦「廚餘全回收」,明年4月1日正式公告,期盼提升廚餘回收量,以快速發酵、生質能、水資源中心等多元方案處理廚餘,同時透過區域互惠機制,與其他縣市洽談以廚餘處理換取垃圾處理的合作模式,減輕垃圾處理的壓力,並落實循環再生零廢棄。

市府也與全市38處市場合作,自今(110)年12月1日開始執行市場專車回收廚餘,攤商配合度都很高,每日最高可回收50噸廚餘。鄭市長也指示環保局、經發局、果菜公司、農業局、水務局等相關單位互相配合,確保技術、營運等各方面都達到可行、可接受且無副作用,讓廚餘多元處理方案順利上線。

桃園市平均每日回收廚餘量約132噸,而目前每日廚餘處理量能為328噸,包括快速發酵(泓橋)60噸、弘智畜牧場40噸、生質能中心120噸、永豐餘33噸、先趨科35噸、北區水資源中心40噸等,廚餘再利用的量能充足;透過本市廚餘處理餘裕量能,與北部其他縣市交換垃圾處理量能,建立區域互惠機制。

圖 / 桃園市政府

市府也積極申請公共污水處理廠共消化試辦計畫,爭取中央補助經費2,300萬元購置廚餘漿化設備及槽車,處理後的廚餘漿化液送至北區水資源中心,提升廚餘去化處理。

「廚餘全回收」政策將不再區分生、熟廚餘,而是區分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廚餘。「可回收廚餘」包含:葉菜類、水果類、剩食類等生、熟食物及其殘渣;「不可回收廚餘」則為蚌殼、蚵殼、榴槤殼、椰子殼、大骨、鳳梨冠芽、玉米芯、甘蔗皮、筊白筍殼、竹筍殼等硬質或柔韌的部分。

今(110)年9月配合中央政府防範非洲豬瘟政策,於廚餘禁止餵養豬隻期間,市府委託廚餘快速醱酵再利用專業服務,使整體廚餘再利用量能充足,桃園市廚餘能資源化比例為六都第一。此外,桃園新建全國第一座生熟廚餘生質能中心,「轉廢為能」,除了以熱處理設施處理垃圾,亦包含可收受生熟廚餘產生沼氣發電的厭氧設施,期望持續發展廚餘多元處理量能,減少垃圾中的廚餘量,減輕焚化熱處理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