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東國小校長變身街頭藝人 帶孩子表演傳唱客家音樂

揹起吉他隨時可以彈起歌的新竹縣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投身教育30多年,不只是學校的領銜者,更靠著自己對熱愛音樂的興趣獲得街頭藝人證照,並用這份特別的能力,帶領學生傳唱客語音樂,一步一腳印在學生心中種下客語文化之美的種子,也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肯定,在12月10日在國家圖書館獲得頒獎。

竹東國小校長彭煥章表示,他在過去十幾年前擔任沙坑國小校長時,為了復振母語客語召集老師及學生,成立以客家歌曲傳唱為主的「沙很大樂團」,當時每每練團時都會引起其他學生圍觀好奇,因此為了讓孩子可以發揮自己的才能,增加登上舞台的機會,開始在校內舉辦「校園街頭藝人」表演活動,讓學生自由報名參加,不管是唱歌、打鼓,甚至「手指轉書」等才藝都可以上台表演,並推展到社區如慈天宮廟前等地,增進學生的自信心與在地文化的交流。

圖/ 新竹縣政府

另外,在客家文化語言傳承方面,他也也成立舞獅隊、相聲團、合唱團、戲劇團等客家藝文社團,讓學生在學校以生活化方式增進客語,學生會聽、會讀、會寫、敢說、敢唱客家語言,同時,他也擔任竹友混聲合唱團總幹事,在團長吳和蘭的帶領下,獲獎連連,組訓成為新竹縣具客家特色的合唱團。

彭煥章校長笑稱,他一直秉持著可以點燃起學生自信心的恆心,推動學校表演活動多年,也看到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從表演中找到自我、獲得自信,並在與同儕的練團中交流,很高興獲得該獎肯定,未來會持續推動。

縣長楊文科表示,校長彭煥章作為學校的領導人,以身作則推廣客家文化、在地客家音樂傳唱者,並擴大範圍,凝聚家庭、學校、社區力量共同推動,無私的奉獻與不輟的努力都足以做為民眾表率,本次獲獎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