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北橫三光跨河大橋通車 改善部落對外交通

市府為改善復興部落交通,105年決定推動「三光跨河大橋興建計畫」,陸續完成水保、環評審查,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工程規劃設計獲原民會「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補助,並於108年7月15日獲工程會同意核列「三光跨河大橋」興建工程,去(109)年4月動工,於昨(19)日完工、今日通車啟用。鄭市長提到,三光跨河大橋工程經費約1億4,100萬元,橋身跨徑158米、橋面寬度6.5米,橋樑採鋼結構設計,以泰雅技藝竹籐編織造型為外觀,橋頭意象的幾何圖形象徵「祖靈之眼」,橋梁通行路側則設有LED崁燈,並同時施作微型樁擋土牆、河道護岸、型框植生護坡及路面改善等工項,讓復興區道路系統更完善,大幅提升交通安全性及便利性。

105年他到復興區行銷媽媽桃,在品牌化經營後獲得很好的成果,當時也發現位於復興區後山三光里的泰雅族傳統部落「武道能敢」,僅有桃113線一條聯外道路,交通十分不便,因此決定籌建「三光跨河大橋」,改善周圍4個部落的聯外交通。「三光跨河大橋」為原民局自辦工程,從設計、興建到完成,實屬不易,用心的成果更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別特優。「三光跨河大橋」通車後,市府也將在此進行耶誕點燈儀式,希望祖靈和上帝祝福復興區居民及泰雅族人平安、生活更好。

圖 /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談到,市府積極建設復興,改善部落生活品質,包括完成新溪口吊橋、巴陵行政中心、改善道路及排水系統、整治邊坡等,也推動劃設「北橫國家風景區」,範圍橫跨新北市、桃園市及宜蘭縣,預計今(110)年完成評鑑報告書,明(111)年送交通部觀光局核定。其建設經費約2.8億元,已獲核定先期經費7,500萬元,規劃在頭寮地區興建北橫旅遊服務中心,未來加上「三光跨河大橋」的通車,進入部落旅遊將更方便,也希望復興的好山林,發展成好的觀光及生態農業,保留泰雅族人文化,留住觀光客。

羅浮高中今年正式掛牌招生,學校提供住宿,是很棒的學校,入學率比預期還高。針對舊的介壽國中,市府則規劃轉型為復興區行政園區,引進行政、長照及文化等設施,展現多元用途。鄭市長感謝原民會、交通部觀光局及公路總局、農委會水保局等團隊,給予復興區很多支持,大幅改善原鄉生活,相信原鄉治理的典範就在復興區。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鄭市長帶領桃市府團隊,積極爭取經費和福利,照顧原住民族,這幾年居住在桃園市的原住民族人很幸福。今日正式通車的「三光跨河大橋」,也在鄭市長主動提出中央補助6成、地方自籌4成的積極要求下,加速促成合作。另外,桃園原住民族特色道路的中央補助經費也近1億元,打破歷年來中央補助地方政府的經費,再再展現鄭市長及市府團隊積極建設原鄉的誠意和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