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新屋范姜祖堂古厝再活化 6大主題串聯客家音樂及歷史文化

范姜祖堂為市定古蹟,范姜祖堂的修復活化對於桃園及客家文化保存深具意義。市府向客委會爭取420萬元經費補助,推動范姜祖堂左側25個橫屋空間活化再利用,以「橫屋點點」為題,規劃「八音學堂」「朗讀光陰」「習藝教室」「小藝廊」「文化茶屋」「生活書屋」等6大區域,串聯起客家八音樂器、新屋客家歷史文化等特色,並打造遊客休憩享用茶點及親子共學的空間,期盼讓客家文化走入民眾生活。

范姜家族自清朝乾隆年間來台開墾,定居桃園並闢建新屋舍,這也是現今「新屋」地名的由來。范姜家族人才輩出,新屋也成為桃園最大的客家聚落,因此范姜祖堂的修復活化對於桃園及客家文化來說深具意義。桃園自升格後,市府對范姜祖堂修復範圍進行擴大認定,希望最大程度保留這裡的歷史文化素材,同時透過活化再利用,讓歷史建築成為地方生活關鍵文化要素,並以終身學習為目標,打造地方文化學堂。

范姜祖堂左側橫屋群共25個空間,進一步規劃設置6大區域,包含「八音學堂」區現場展示八音樂器供民眾學習體驗;范姜家族史同時也是地方史的縮影,透過「朗讀光陰」區,介紹范姜姓氏由來、遷徙聚居過程等,以及客家祭祀傳承精神;「習藝教室」區為多功能學習場域,可提供社團、社區居民租借使用,促進客家文化交流;「小藝廊」區則提供展示空間,讓客家藝術創作者或收藏家進駐策展;「文化茶屋」區採取當代簡約設計風格,打造舒適的休憩空間,並提供桃園在地茶飲和點心;「生活書屋」設置親子共學閱讀區,6大區域各自精彩。

圖 / 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感謝客委會補助范姜祖堂活化再利用計畫,市府近年來與客委會展開多方面合作,推動包含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北區客家會館等建設計畫,不僅受到鄉親喜愛,也讓客家歷史文化更加貼近民眾生活。市府同時不遺餘力推動客家生活環境營造,新屋更是重點區域,范姜祖堂活化再利用將是一個好的開端,也期許包含社區居民、學校社團等都能多加利用這個珍貴的文化空間。

客委會持續透過相關計畫協助地方政府推動客家文化保存及傳承,他也代表客委會感謝桃園市政府團隊,努力善用有限經費達到最好的成果,也讓更多民眾看見客家之美。

范姜清朝來台,在新屋落地開墾,寫下新屋歷史的重要一頁。在宗親會努力下,103年范姜祖堂橫屋群正式納入市定古蹟,107年完成歷史建物修復,宗親會也積極配合市府推動活化再利用計畫,期盼藉由今日橫屋點點開幕,進一步連結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新屋石滬等特色,帶動新屋發展,成為桃園觀光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