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等公車等人的時候 有空就會把握時間練習。 圖/ 唐心磊

走進花式足球世界10年不悔 唐心磊:決心踢一輩子永不停熄


影片 /唐心磊

39歲唐心磊是名專業「花式足球表演家」,領有街頭藝人證照,假日在雙北各處人潮較多的地點表演,擁有一身花式足球絕技的他,在街頭表演是為了花式足球讓更多人看到,平日工作則是軟體工程師,他將兩個不同領域的事調配得剛好,唐心磊說,花式足球是這一生要做到最後一刻的事,就好比練武功,從紮馬步到練套路,花一生的時間也不夠,永不停熄!

「找到真正喜歡的事,你的不凡自己定義!」唐心磊說,喜歡上足球是小時候看到的一部日本漫畫「足球小將翼」,讓他對足球深深著迷,但因台灣的學校中,並沒有相關的學習管道,學校體育課不會特別上足球,身邊的同學也沒有人在玩,加上學業的關係,因此上了大學才開始學踢足球。

花式足球街頭演出。 圖/ 唐心磊

上大學後,已經沒有升學壓力的問題,所以每天都在練足球,最後校隊教練都認為他不錯,將他拉進校隊,上了研究所仍舊沒有放棄踢球,對他來說,是很快樂的一件事,直到離開校園後,身邊踢球的朋友,因為工作、家庭的因素,漸漸的無法聚在一起踢球,才讓他覺得心中有點惆悵!

一次機會,看到花式足球的表演,唐心磊心想,反正都是足球,既然找不到人踢球,不然練一練花式足球,反正都是踢足球,但練花式足球不需要同伴,只要自己一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甚至是等公車、捷運時都可以練習,幾乎沒有限制。

因練習時間不多也沒什麼進步,直到唐心磊去看花式足球表演,目睹來自日本的職業花式足球選手,他在近距離被一招「後空翻夾球」的招式震懾,之後立即下決心每天練習至少3小時。

圖 / 唐心磊

「花式足球Free style footboll」比較競技足球,說有什麼實質上的不同,唐心磊說出練了多年的心得,他認為花式足球像是在練武功,從一個基本招式開始練起,然後將一連串的招式,串成一套武功,而花式足球也是如此,所以有無限排列組合的可能,每個花式足球表演家,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東西。

台灣花式足球剛起步,在日本、歐美除了表演外,也將其視為運動項目舉辦比賽,他認為要將花式足球推廣出去,利用表演來引起興趣,但仍是要從運動的層面出發,他在學花式足球的過程中,也和其他領域運動項目交流,加深、加大表演內容,目前正極積和同好努力,希望花式足球能有更多人學習參與。

「畢竟在台灣認識花式足球的人太少了!」唐心磊不諱言,在推廣這條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自己和同好也都認知到這點,但沒有起步就永遠在原地踏步,2019年他開始上街頭,利用工作暇閒時間,在台北、新北多處人潮較多的地點表演,也為此考取街頭藝人證照,搭配音樂和遊戲,吸引更多人的目光,讓更多人知道花式足球,進而想要學習。

2019 年 中國花式足球錦標賽 團體賽冠軍 。 圖/ 唐心磊

到目前為止,2019年曾和同好組隊,到中國參加花式足球錦標賽,拿到團體賽冠軍,而個人方面,則是在日本沖繩世界大賽進入16強,唐心磊說,未來在花式足球上,仍會先以表演為主,在工作、家庭中取得一個平衡,求家人快樂、自我知足,能夠一直踢球到80歲。(百傳媒黎百代/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