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原民語言傳播大樓動土 將成桃園文化新地標

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由地方與中央協力合作,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兩大原住民族重要基金會未來將落腳於此,並成為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永久台址。鄭市長也說明,本案總經費17億元,包括硬體營造工程11億2,600萬元,由原民會補助,並由市府代辦工程;內裝及設備5億7,400萬元則由兩個基金會負責,預定113年6月竣工,未來基金會進駐後,將與「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相互輝映,成為原住民族影視基地,並發揚、保存、記錄台灣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為「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第3期工程,3合1的複合式園區腹地4.3公頃,總經費達32億7,700萬元,由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並由劉培森建築師設計,將文化敏感度融入建築空間中,複合式建築也考慮到與地景的配合,完善規劃整座園區。大樓竣工後會融合語言、文化、影視、工藝、活動等原民特色元素,整座園區將成兼具原住民族電視台、廣播電台、文創中心與流行音樂等功能的文創產業場域,成為桃園文化特色地標,也讓國際遊客來到台灣的首站,就能到交通四通八達的青埔欣賞原住民族的豐富文化,展現台灣多元文化的生命力。

「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暨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永久會址新建工程」首期工程為「桃園陽光劇場」,於今(110)年12月11日正式啟用,已通過12月11日至26日連續3周鐵玫瑰熱音賞、鐵玫瑰音樂節、開幕音樂會的壓力測試,舉辦活動效果卓越,不僅是可容納1萬5,000人的戶外場地,且兼具多元功能,是相當適合舉辦音樂會、市集、露營、展覽、戶外電影院、浮空投影與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豐年祭等各類大型活動的場所。鄭市長也提到,桃園陽光劇場爭取到經濟部工業局的5G異地共演示範計畫補助,開幕系列活動中進行桃園、新竹共演以及台灣、日本共演,受到廣大迴響。

圖/桃園市政府

第2期工程則為「國際原住民族文創園區」,預計明(111)年7月竣工,建築風格採原住民族圖騰元素,獨具特色,內部空間也有多元功能,將作為原住民族工藝、文創的交流展示空間,並將推廣美食文化,不僅進行文化典藏、育成,且會讓原民文化成為台灣的重要資產。

全國原住民族人口約58萬人,桃園便占了近8萬人,人數僅次於花蓮,是全台第2大原住民族故鄉,市府作為原住民族最好的朋友與後盾,協同原民會致力促成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讓原民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美麗拼圖的一環。

非常高興能夠見證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的開工,這是原民會成立25週年以來,相當重要的建設,期盼透過語言的傳播,逐步達成文化傳承的目標。他也感謝蔡英文總統、陳瑩立委、伍麗華立委與鄭市長等積極尋找資源、促成這項工程,讓原民文化不再流離失所,而能持續傳承,也期許兩個基金會遷入此處後,繼續將原民語言與文化傳承下去。

感謝鄭市長與市府團隊協助給予原民台一個永遠的家,慷慨提供桃園高鐵站旁這塊地處優良的青埔蛋黃區。桃園近年無論在軟、硬體建置與文化的傳承上,都為原民帶來最優質的環境與服務,非常用心,也感謝設計與營造團隊的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