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獲中央補助 改善海岸休憩設施觀光升級

新竹縣政府近期獲交通部觀光前瞻建設計畫9,300萬元補助,改善新豐鄉坡頭村石滬海岸親水空間、鳳坑濱岸水域遊憩區服務設施及竹北市新月沙灣遊憩區服務設施,工程將活化石滬觀光休閒地景、優化觀光基礎設施及環境、翻轉因淤沙閒置的漁港,預計明年底可完工。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海岸線雖不長,卻有國家級的海洋生態,過去因為軍事管制,沒有展現海洋之美。縣府推動「綠色海岸風景遊憩計畫」,南起竹北水月休閒農業區開始,北迄新豐鄉坡頭漁港,合計11.8公里海岸線、面積約1180公頃,積極爭取漁業署、觀光局等各方資源,帶動濱海地區繁榮,這幾年來陸續完成坡頭漁港港區及周邊保安林綠美化、紅毛港至鳳坑漁港、紅樹林綠色隧道和自行車道周邊環境改善工程,逐漸展現新竹縣海岸新風貌。這次再獲交通部挹注經費改善新豐、竹北濱海區的服務設施,並改善百年石滬的親水空間,更讓新竹縣的海洋觀光夢跨進一大步。

新月現況。圖 /新竹縣政府

竹縣農業處指出,這次獲中央3000萬元針對坡頭村石滬海岸親水空間改善,工程內容包含建置濱海生態步道、改善基礎觀光服務設施、設置濱海觀光及生態教育說明引導指標系統等,在維持現地既有環境元素的同時,改善海岸親水環境。

交旅處指出,因淤沙而閒置多年的鳳坑漁港,是攝影師的私房景點,這次獲中央4,500萬進行鳳坑濱岸水域遊憩區服務設施整備計畫案,預期可將閒置漁港轉型為環境教育和親水遊憩之觀光新亮點,未來打造成為無動力水域遊憩推廣新基地。

新月模擬 。 圖 /新竹縣政府

另外,新月沙灣是台灣西北海岸唯一可親水的沙灘海岸,新月沙灣遊憩區內之觀光遊憩服務設施之優化及改善計畫,將優化補強現有觀景平台設施、改善二處現有林間休憩區設施及現有沖洗/淋浴設施、擴大並改善原有停車場並將沙灘廊道景觀設施優化。未來還將增設水域遊憩活動設施,結合休閒農漁業體驗,聯合推出深度旅遊行銷,吸引各地遊客來這裡體驗沙岸遊憩活動,並欣賞優美海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