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親子教室Teresa | 處理小孩子吵架 機會教育溝通與表達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從孩子會認人開始,就開始表達自我意念,還不會說話就用表情、動作來表示,照顧者通常能了解小北鼻想表達的意思,然後順著意思去做。然後牙牙學語,說的不準確但依然能讓人懂,照顧者會自動理解,到了真的需要用語言或文字表達心中意念的時候,家長們是否因為早已習慣孩子的生活習慣,常常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看透孩子的需求,不過,這僅限於家裡人,外人並不了解。

在學校團體過生活,最常發生是孩子們的小糾紛,此時,端看孩子是否能清楚的說明事情的前因後果和經過?順序、人物會不會錯?説第一次和第二次會不會一樣?最好還要有證據或是證人來幫助自己。其實,這些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學會溝通和表達,將自己的意念完整且有順序的說明清楚,讓聽者能了解。

圖 / Pexels

我們大人經過社會化之後,知道說話的語句和詞彙的用法,但小孩子不太懂,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家長們要習慣讓孩子自己說明清楚事情經過,語句用法若是不順,要及時修正,讓孩子明白怎麼說比較讓人容易聽懂。切記別讓孩子只回答「嗯」「喔」「欸」這些語助詞,一是很不禮貌,二是別人無法得知確切的答案,再來就是要咬字清楚,讓人聽得懂。

#說話是一門藝術,從話家常開始練習好好說話

#詞彙和語句是累積而來的,怎麼運用得當,也是靠平日表達來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