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華航空勞資爭議兩年 長期溝通簽訂團體協約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於今(29)日在桃園航空園區簽訂團體協約,勞資雙方歷經109年華航機師罷工爭議後,持續不斷溝通協調,互相理解進而達成共識,完成團體協約的簽訂,讓勞資關係更穩定和諧。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自104年成立後,105年起依團體協約法,每月與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定期召開團體協約協商會議,108年一度暫停。雙方於108年10月起恢復第18次協商會議,會中雙方達成應盡速簽訂團體協約之共識,合意去(109)年底前結束團體協商會議,就105年起陸續達成之共識條文簽署一份正式團體協約,然受到疫情影響而暫停會議,協商進度再延至今年8月。110年8月23日雙方召開最終第27次協商會議,達成共識條文計18條,雙方已分別交董事會與會員代表大會通過,期限約定為3年。

圖 / 桃園市政府

近年因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航空業歷經營運策略變更及國內防疫政策針對機組員之值勤、檢疫均採嚴格規範,造成機組員身心皆面臨極大壓力,值此之際,雙方仍可議定團體協約,更顯難能可貴。桃園市政府感謝嚴遵防疫規範的機組員,也期盼社會大眾持續給予機組員支持與鼓勵。

去(109)年本市共有4家事業單位與企業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今年本府透過與事業單位及工會間多方聯繫及多次入廠輔導等措施,共促成9家事業單位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桃園市政府會持續鼓勵企業成立工會,也會編列預算獎勵簽訂團體協約的事業單位與工會,期盼未來有更多團體協約簽訂,藉此保障勞資雙方權益,共創和諧勞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