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咳不停以為重感冒 天氣濕冷誘發氣喘

冷氣團接連報到天氣濕冷,鄭先生下班頂著風雨騎車,回家後咳嗽不止,咳到深夜無法入睡,而且呼吸急促幾乎快喘不過氣,到醫院急診時已經呼吸困難需要使用氧氣面罩。醫師檢查後發現鄭先生是氣喘發作,合併黴漿菌感染,住院治療後獲得改善。

鄭先生原以為只是感冒風寒引起咳嗽,沒想到竟是氣喘。聯新國際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謝國洲指出,氣喘是很常見的疾病,很多人卻不自知。謝醫師每年大約收治600位氣喘病人,收案量南桃園之冠。每次看診大約一半有氣喘,平均每個診次有15至20人,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被診斷出氣喘。

醫師謝國洲表示,氣喘可說是「支氣管的過敏病症」,主要症狀有咳嗽、胸悶、呼吸伴隨咻咻的喘鳴聲、呼吸困難等,以慢性咳嗽最為常見,卻容易被誤認是感冒、空氣汙染,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不適。

不同於感冒的咳嗽,氣喘與氣候、體質有關,對溫度敏感,在清晨和深夜會咳得比較厲害,也常合併其他過敏,例如鼻子過敏、眼睛過敏。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則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常常是剛吃飽,熬夜,喝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如果咳嗽超過2周以上,建議到醫院做氣喘檢查。

氣喘好發於冬季的濕冷天氣,特別是早晚的低溫與溫差大都容易誘發。謝國洲醫師笑說,治療氣喘就像在賣燒仙草,每年清明節過後天氣回暖就沒有人光顧。氣喘的風險因子還包括塵蟎、黴菌、空氣汙染、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或是對特定食物過敏,以及肥胖、遺傳等。此外,成年型氣喘以女性居多,根據國外研究,可能與吸入廚房油煙及打掃時的揚塵有關。

氣喘症狀不難控制,平時沒症狀不表示已經痊癒,仍應積極治療。謝醫師表示,全球罹患嚴重難治的氣喘病人不到2成,超過8成以上的病人只要調整生活與環境,搭配藥物就可以控制。

反覆氣喘如果置之不理,發炎症狀日積月累,久而久之恐變成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上皮黏膜纖維化,導致肺功能變差,進而引發其他肺部疾病或併發症等不可逆的傷害。急性氣喘惡化時亦可能非常嚴重,若未即時給予有效治療也會致命,不可不慎。

預防氣喘可從強化體質、避免過敏原、用藥控制3方面著手。避免肥胖,注意飲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適度運動,強健抵抗力,經醫師評估後也可以中醫三伏貼、三九貼調理體質;如有過敏性鼻炎等其他過敏病症應一併治療。至醫院做過敏原檢測,以避免接觸;注意居家整潔,改善潮濕環境,不抽菸,遠離廚房油煙、揮發性氣體與化學物質、粉塵,做好防護降低曝露。謝國洲醫師提供線上e-ACT氣喘控制評量,民眾如有咳嗽或呼吸道不適症狀,可先上網自行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