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苗栗縣竹南鎮公所機要祕書謝文福(中),接受活動單位致贈錦旗、紀念品。圖/百傳媒

2022台灣越南同鄉足球聯賽 竹南運動公園20隊參賽競逐金盃

在台越籍人士年度盛事「2022台灣越南同鄉足球聯賽」,來自全台各地越南國籍移工、新住民、留學生千人,1月2日齊聚苗栗縣竹南運動公園,舉辦熱鬧盛大隆重開幕儀式,苗栗縣竹南鎮公所機要秘書謝文福表示,很開心這次活動能在竹南舉行,公所全體同仁全力配合提供服務,此外,今年計劃興建符合FIFA國際標準足球場,相信未來竹南足球運動項目的發展會更好,也歡迎全台所有足球愛好者及團體來竹南辦比賽交流。

聯賽副理阮虹葸表示,在台越南籍同胞組成「台灣越南桐鄉會」,除提供在台越籍人士急難救助服務,也不定時舉辦各項活動,連繫在台越籍同胞情感交流,其中自2017開始舉辦的年度足球聯賽,到今年為止,除了2021年因疫情關係停辦,已經舉辦5屆,每年報名隊伍逐漸攀升,從原本十多支隊伍,到今年參賽爆炸,因此限制20隊參賽,今年聯賽比賽時間從1月2日起共7個星期日。

2022台灣越南足球聯,在竹南運動公園比賽7個星期日,1月2日舉辦開幕式。圖/百傳媒

阮虹葸說,目前在台灣的越南籍人士,包括移工、新住民及留學生等身份超過26萬人,人數還在逐年向上增加,但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來台工作為主,所以除了工作之外,平日假日在陌生的國度,若沒有其他熟悉台灣環境事務的同胞帶領,很難走得出工作地點或住處。

「足球是越南人心中的國球!」阮虹葸說,目前足球聯賽已經是在台越南同鄉的年度大事,讓原本四散在台灣各地的越南球隊有機會較勁競技,球隊成員間為了準備年度聯賽,情感的交流更加凝俱,現在每逢假日球隊間就相約踢友誼賽,球隊成員的親友也跟著看球賽,提倡健康運動下同鄉間互動頻繁,減少很多其他問題發生。

工作人員穿著越南傳統服裝引領球隊入場。圖/百傳媒

《百傳媒聯盟學校》此次聯賽贊助2隊參賽共襄盛舉,主席吳盈睫表示,國內FIFA公布全球會員國男子排名,越南排名98名,台灣中華台北排名158名,台灣雖然2018年起政府投資43億在足球項目上,中華足協也接軌國際制度,成立企甲、企乙、五人制足球、青少年聯賽、女子聯賽(木蘭聯賽)等,並要求國內足球俱樂部成立、注冊等規範,而民間以兒童為主的足球俱樂部,近年也如雨後春筍林立,只是仍無法提升國內足球水準,相當可惜。

吳盈睫指出,建議政府應重視移工在足球運動上的表現,對來自東南亞足球興盛國家,如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在台移工足球隊,提供足球場地並舉辦足球聯擴大參與,在中華足協次級聯賽企乙,不限制國籍或開放持在台工作證外籍人士資格等,讓這些隱藏在台灣各地的足球人材資源,和台灣足球界交流,利用較少的財力、物力,加大面積的推廣足球運動,也能在移工人權議題上加分。(百傳媒/苗栗竹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