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社區規劃師培育 10年有成打造246特色社區

新竹縣培育社區規劃師已邁入第10年,期間培育588位社規師,成功打造出新竹縣地方246個小而美的社區特色。例如在新埔內立社區「免彎腰菜園」、芎林鄉村輕旅行,以及爆紅景點「紫色花海」關西仙草田等,一切成果都是從在地鄉親走入社區參與展開,透過實際力量一步一步讓家鄉更美好。今年縣府交旅處社規師培育計畫正式開跑,報名從即日起至1月23日為止,安排系列免費專業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加入。

交旅處表示,新竹縣本年度社規師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即日起至1月23日開放線上報名,並於2月初正式開課,課程依招生對象分為「新訓班」與「精修回訓班」,「新訓班」為關心生活環境景觀的縣籍民眾所開設,持續擴散社區營造種籽,「精修回訓班」則針對社區規劃師空間營造專業度再提昇,強調深化、自主、學習而開設,經初階課程培訓過後,可分別獲得8-20萬元「社區單一亮點」及最高60萬的「社區創生型」提案資格,透過雇工購料,由下而上推展環境改善工作。

圖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縣府藉由辦理社規師培訓課程,由社規師提案政府補助,進而加強社區產業振興、美學推廣、友善環境及傳承文化,在每年的成果展中,也看到竹縣的社規師創造許多社區亮點成果,期望對有願景的鄉親一同加入,同心協力由地方改變台灣。

楊縣長介紹,新竹縣在眾人的力量下,也誕生許多亮點成果,如新埔鎮內立社區發展協會考量到社區有許多長輩,為讓老人家種菜時更方便,打造「免彎腰菜園」,由地主無償提供土地,透過社規師規劃周邊斜插的碗狀菜圃設計,也方便坐輪椅長輩種菜,所產出的蔬菜則專供內立社區共餐食堂使用,達到在地老化的願景。

芎林鄉芎林亮起來發展協會─悠活山城九芎林,芎林鄉社規師們串聯田家農場、蝴蝶蜜源植栽、後山環狀步道等修復亮點,透過輕旅行的方式展現芎林深藏的山城之美;今年熱門景點「關西仙草田」則是由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的社規師們,共同植栽維護的浪漫花田!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計畫的民眾,請搜尋「新竹縣社區規劃師加油站」或直接網路報名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新訓班精修班,計畫學員入選名單預計111年1月27日公布於「新竹縣社區規劃師加油站」粉絲專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