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橫山書法藝術館聚焦在地 桃園書藝推手黃群英紀念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以下簡稱「書藝館」)於2021年10月底開幕,一躍成為桃園新興文化地標。繼開館的國際書藝展之後,橫山書藝館進而推出兩檔聚焦在地書藝史觀的《臺灣書藝新契機-1949渡海書家特展》和《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

  《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為書藝館推出的第一檔在地書藝家紀念展,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蔡介騰教授擔綱策劃。黃羣英在1949年來臺後定居於桃園,先後於臺灣各地大專院校推廣書法藝術,並創辦多個書法社團,任書法教席五十多年,培育後進無數,且創作能量豐碩,被譽為「桃園書藝推手」,造就現今桃園書風蓬勃發展的榮景。2019年黃羣英老師逝世,享壽百歲,獲總統府頒發褒揚令以茲感懷其對書法文化教育推動的貢獻。

圖/桃園市文化局

#黃羣英 關鍵字藝術行動 徵集作品或回憶物件之影像資料
  黃羣英除了親自教導學生寫字,也積極培養種子老師,希望藉由更多人的力量,將書法藝術傳承下去,可說是很多書法老師們的老師。橫山書法藝術館希望可以藉《澹養天龢─黃羣英書藝紀念展》的機會,以 #黃羣英 為關鍵字,向大眾募集與黃羣英相關,以影像呈現的作品、物件等資料,由館方踏查回憶故事,挖掘黃羣英老師不為人所知的動人一面,豐富黃羣英書藝紀念展的意義。
  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劉俊蘭表示:「臺灣書法藝術的保存、研究、發展與推廣是橫山書法藝術館的重要使命,黃羣英老師是桃園在地重要的書法藝術家,更是桃園戰後書法史重要的一頁。」橫山書法藝術館以『在地─國際』發展為使命,本次黃羣英紀念展以桃美館典藏之黃羣英晚年作品為基礎,分為「翰墨情緣」、「篤志好學」、「泮山閑居」及「處世養和」四個類項展出,重新爬梳黃羣英的創作脈絡,呈現各類書體作品,反映其「書以言志」的精神。

圖 /桃園市文化局

即日起至2月9日止 為桃園在地書法史留下重要一筆
  橫山書法藝術館即日起至2月9日(三)17:00止,希望與您募集老師的作品、物件、資料(以影像呈現),聽聽您和老師之間的重要回憶,進行在地書藝踏查。如您願意參加「#黃羣英回憶召集令」特別企劃,歡迎電洽(03)2868668#1002張小姐,或EMAIL至tmofa.museu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