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市府春節不打烊 相關服務措施看這邊

111年農曆春節(1月29日至2月6日)即將到來,為服務市民朋友,桃園市政府今(26)日宣布「111年桃園春節服務不打烊措施」。首度與知名財經YouTuber「柴鼠兄弟」合作,透過「春運」、「保安」、「福通」、「藝境」等好運密碼,將「觀光走春不打烊」、「運動場館不打烊」、「漁銷動保不打烊」、「醫療食安不打烊」、「社福關懷不打烊」、「交通運輸不打烊」、「藝文充電不打烊」及「環境清潔不打烊」等8大類別服務措施,整理成圖表讓大家一目了然,也可以藉由相關春節服務不打烊措施,輕輕鬆鬆過好年。

在「觀光走春不打烊」方面,台灣好行大溪快線、小烏來線與石門水庫線、東眼山線除夕至初一(1月31日至2月1日)停駛,其餘年節期間行駛假日班表;本市風景區管理處所轄景區除羅浮溫泉湯池 1/31至2/6休園及其餘景區1/31休園外,年節期間正常服務。

在「運動場館不打烊」方面,桃園市立田徑場春節期間照常開放;桃園市立網球場、各國民運動中心、蘆竹羽球館及桃園市立游泳池於除夕至初一(1月31日至2月1日)休館,其餘春節期間皆有開放,開放時間依各館公告為主,另為配合防疫本市運動場館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冷熱水池、SPA 區及兒童戲水池等附屬設施暫停使用,運動須全程佩戴口罩,詳細內容請參考COVID-19桃園市二級警戒期間運動場館開放營運指引。

在「漁銷動保不打烊」方面,竹圍漁港及永安漁港等漁貨直銷中心春節期間營業時間為8時至18時,歡迎前往採購春節食材。野生動物收養及動物急難救助,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非洲豬瘟防疫也不中斷,發現或獲得來路不明肉品,請撥打通報專線0800-039131。

在「醫療食安不打烊」方面,除夕至初六(1月31日至2月6日)急救責任醫院急診24小時;門診以各醫院實際運作為主;居家檢疫隔離對象COVID-19自費檢驗服務,預約請電洽24小時防疫專線03-3363270。因應疫情及配合中央防疫政策提供醫療服務,在就醫需求可先電洽各醫院詢問。年前與過年期間疫苗接種預計1/28(五)至1/29(六)、2/4(五)至2/5(六)於桃園巨蛋體育館、中壢榮民服務處,提供BNT及高端疫苗免預約接種服務;另其他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請上桃園COVID-19防疫資訊站。

在「社福關懷不打烊」方面,於1月29日至2月6日設置春節關懷不打烊服務中心,受理通報案件並提供關懷救助金或物資,有需求的市民朋友可撥打專線03-3350628;除夕至初六在桃園區(北區遊民外展服務中心)、中壢區(南區遊民外展服務中心)設置物資供應站,提供泡麵、八寶粥等即食品;市府於春節期間也持續提供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朋友天天備餐服務;另兒少及家庭春節關懷專案針對高度風險兒少及家庭加強關懷,遭受不當對待,請通報 113保護專線。

在「交通運輸不打烊」方面,桃園機場捷運依時刻表營運;1月28日至2月6日計程車服務單趟加收50元,機場排班計程車單趟加收100元;除夕至初六(1月31日至2月6日)路邊停車場不收費、部分公有路外停車場暫停收費;交通號誌維修、路平通報全天不打烊;桃園及中壢拖吊保管場除夕至初六(1月31日至2月6日)8時至20時提供領車服務。

在「藝文充電不打烊」部分,城市故事館群總計14個館舍,除憲光二村、南崁兒童藝術村僅1月29日開館,其餘年假期間皆不開放外,大部分館舍於初四(2月4日)開館,去年修復完成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僅除夕跟初一休館,其餘年假期間正常開館;另外在桃園火車站附近的77藝文町僅初一至初三休館,其餘年假期間正常開館。其他包括大園尖山考古展示館、壢景町、馬祖新村眷村文化園區及太武眷村文化園區、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橫山書法藝術館、龜山眷村故事館、楊梅故事園區、中平路故事館及壢小故事森林等春節期間的開館時間,可在前往之前,記得事先上網查詢。

在「環境清潔不打烊」方面,各區(復興區除外)小年夜(1月30日)13時起清運一趟、除夕(1月31日)、初五(2月5日)9時起清運1趟、初七(2月7日)12時起加強清運;復興區除夕(1月31日)、初三(2月3日)上午8點起清運一趟,初七(2月7日)起正常清運。

更多「111年春節服務不打烊」資訊,可至「桃園事」臉書粉絲專頁、桃園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查詢,亦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