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2/5新增30例本土案例 市府宣布幼兒園開學延至2/1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公布桃園新增30例本土病例,其中25例為亞旭相關,1例為錢都相關,4例為日翊相關,皆為居隔中或居隔期滿採檢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從今(111)年1月機場群聚感染開始發展出傳播鏈,較大的傳播鏈涵蓋聯邦銀行和西堤餐廳傳播鏈132人、遠雄自貿港區亞旭電腦傳播鏈149人、錢都涮涮鍋及加貝爾幼兒園傳播鏈40人,農家樂小吃店傳播鏈9人,以上傳播鏈皆陸續收尾。而發展中的日翊物流感染27人,依往例經驗而言,相關傳播鏈易導致第二波、第三波的感染,因此市府採取多次採檢、疫調追蹤的方式,盼早日收斂日翊物流傳播鏈。

今日新增的30例本土病例皆在居隔中或居隔期滿的範圍內確診,表示社區風險仍在可控範圍,其中有25例為集中檢疫所內亞旭電腦員工,其中案19168為本國籍員工,居隔期滿採檢確診,Ct值27.6;另24名為菲律賓籍移工,也在居隔期滿採檢確診,Ct值皆於23至34間。鄭市長補充,整體亞旭電腦清零計畫中,明(6)日持續進行解隔前採檢措施,今日新增的確診個案皆無社區足跡,也無社區傳播風險,因此並不影響自貿港加值園區清零後復工之決定。鄭市長也說,在機場防疫等級提高之際,定期篩檢是必要的,尤其貨運站往來的廠商和司機未來皆需納入規範,因此市府仍會密切關注遠雄、華儲、榮儲等3處機場貨運站的防疫措施。

圖/桃園市政府

在錢都涮涮鍋案方面,案19192是曾在1月16日至錢都八德介壽店用餐的案18348之接觸者,經匡列居隔期滿採檢確診,Ct值32.1。另外,日翊物流群聚案衍伸出家庭、職場確診者,其中案19191為案19154的職場接觸者,Ct值21;案19227為案19191的先生;案19229為案19154及案19191的職場接觸者;案19228為案18976的家人,Ct值23,以上皆經匡列居隔採檢後確診。明(6)日針對日翊物流約1,000人進行採檢,2月7日也會針對日翊物流居家隔離者再次採檢,以判斷風險及建立社區防火牆。

考量Omicron病毒易於在幼兒間傳播,且公私立幼兒園開學日不一致,鄭市長特別宣布,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開學日統一展延至2月14日,便於家長提前準備。而家庭若有托育需求,幼兒園仍提供基本照顧服務;家長亦得請防疫照顧假在家照顧兒童。

因應2月11日開學日到來,已預約疫苗接種的教職人員可依照第21期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時段進行接種,另有學校、幼兒園、補習班、課照中心、樂齡中心、社區大學等約1萬6,500名尚未預約接種教職人員,市府也安排於8所學校設置接種站協助教職員工接種第三劑疫苗。

春節期間,市府在桃園巨蛋體育館、桃園市榮民服務處2處設置大型社區接種站,提供市民朋友免預約施打服務,年節期間共計1萬569人完成BNT或高端疫苗接種,顯見市民朋友施打意願高,因此市府決定加開至2月7日,並展開第21期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呼籲市民朋友盡量接種,提高疫苗覆蓋率及自身保護力。

目前各社區採檢站累計採檢8萬8,650人,今日已採檢1,129人(截至2月5日13時),而市府已開設8處社區採檢站,分別為桃園車站後站停車場、中壢自強活動中心、中壢龍岡採檢站、八德綜合大樓、平鎮新勢市民活動中心、八德瑞發市民活動中心、龍潭市民活動中心,並於2月5日、6日下午增設大溪埔頂仁愛市民活動中心,提供市民朋友就近採檢的服務。

社區採檢的目的是為找出感染黑數,避免形成隱形傳播鏈,因此市府透過匡列及社區採檢的方式,達到精準疫調及擴大採檢範圍的目標。此外,為使民眾及市民朋友安心,市府同仁在2月7日上班前須完成第二次快篩,確認陰性後方能恢復上班。

今(5)日公布桃園個案19025、19028、19086、19152、19154、19191,自1月23日至2月1日期間之公共場所足跡,包括:1月23日、28日曾至7-11高和門市;1月27日、28日曾至大溪康莊路汽車零件加工廠;1月27日至2月2日期間每日曾至大成美而美早餐店;1月27日曾至台灣之星桃園大溪服務中心;1月28日曾至大溪安春中藥房;1月31日曾至大溪第一公有零售市場;2月1日曾至大溪三層福安宮、蓮座山觀音寺。

上述公共場所已完成環境清消,呼籲市民朋友如曾出入上述場所,請於足跡重疊次日起14天內,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期間如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頭痛、打噴嚏、流鼻水、疲勞等疑似症狀,請儘速撥打1922或0800-033-355防疫專線通報,並至指定院所採檢(勿搭乘大眾運輸),就醫時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