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2傳播鏈仍待觀察 持續防疫遏止疫情蔓延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上午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這段時間疫情傳播速度快,症況以輕症為主,有些無症狀更易被忽略,市府累積2年防疫經驗,知道疫調、匡列、居隔是基本的防疫手段,從匡列居隔範圍是否採出新的確診個案,也能瞭解社區傳播風險的高低。因此市府透過疫調、匡列、隔離、消毒、快篩及擴大社區PCR採檢等多元、多重機制的防疫手段,同時呼籲市民配合第三劑疫苗施打、口罩戴好戴滿、維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活動等防疫措施,避免隱形黑數增加疫情蔓延的可能性,也特別感謝春節期間防疫團隊的辛苦和努力,確保防疫安全。

統計1月12日至2月5日晚上8時止,本市居家隔離後送至全台29間檢疫所人數共2,649人,陸續解隔中,目前僅剩425人。目前桃園有2個主要傳播鏈,其一為遠雄自貿港區內的亞旭電腦群聚感染事件,主要集中在外籍員工及少部份本國籍員工確診,該案後送453位至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後,分2天進行解隔前的採檢,昨(5)日採檢出24位確診,第二波採檢結果預計今日下午出爐後報告,目前個案皆於居隔期滿前採檢確診,因此並無社區足跡及風險。

第二個主要傳播鏈為日翊物流群聚感染案,市府採取2種隔離措施,其中近距離接觸確診者的同一工作區員工250人,以及同住家人 17人,共267人進行14天居家隔離,安排明(7)日進行二採;而針對920人採取預防性居隔5天,於今日安排二採。市府透過採檢可確定是否有新增確診者,若有新增確診個案,將進一步進行疫調,以多次採檢方式確保社區風險,讓疫情收斂。

關於擴大社區監測方面,鄭市長表示,市府開設8個社區採檢站,平均每日採檢量可達3,000人次,昨日各社區採檢站共採檢2,472位,採檢結果皆為陰性,代表社區風險可控。目前本市累計採檢8萬9,993位,其中8萬9,847位陰性、146位陽性,陽性率約為0.16%,市府會持續開設社區採檢站,進行社區健康監測,避免形成傳播黑數。

有關疫苗接種部分,鄭市長說明,桃園不論在第一劑、第二劑及第三劑疫苗涵蓋率皆略高於全國,仍呼籲所有市民盡速接種疫苗,提高疫苗覆蓋率。另外COVID-19第21期疫苗將於2月7日開始接種,市府也規劃2月7日上午在北區的桃園巨蛋體育館及南區的桃園市榮民服務處開設免預約社區接種站,提供BNT、高端疫苗接種服務。

因應開學及開工前準備,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及國小維持2月11日開學,本市公私立幼兒園則延至2月14日開學。為確保學習場域的安全,市府規劃於2月8日上午8時至12時30分辦理「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課照中心、社大及樂齡中心教職員工COVID-19第三劑疫苗接種專案」,預計協助1萬6,418位教職員工完成第三劑COVID-19疫苗接種。另外,2月7日開工前,市府大樓各單位同仁須完成第二次快篩,而屬於第一線防疫人員則不論在何處上班,也都須於上班前完成快篩,今日市府大樓也會進行清消作業,確保同仁開工後的安全。

春節過後,入境高峰即將結束,目前已規劃1家桃園防疫旅館淨空出130個房間,將於年後轉型成加強版防疫旅館,並安排醫療團隊進駐,收治輕症患者,以降低醫院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