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橫山書藝獎首屆名單出爐 未來以展推動書藝發展

橫山書法藝術館(以下簡稱書藝館)之「橫山書藝獎」(以下簡稱書藝獎)為國內首創以書法藝術展覽形式來競逐的獎項,希望藉此鼓勵富有時代精神,具開拓性觀點、議題、形式、內容之書法藝術展覽及書藝創作實踐。本屆書藝獎共有44案展覽競逐獎項,並從中遴選7案入圍。經評審團熱烈討論,最終評選出「書藝獎」1案及優選2案。首屆書藝獎得獎展覽「今不同弊:柯良志後書寫創作發表」,獲頒獎金新臺幣25萬元;優選獎得獎展覽共計2案,分別為「數字說:江柏萱書藝創作展」及「經典道上:傳統與創新書法展」,各獲頒獎金新臺幣10萬元。「書藝獎」得獎者除獲頒獎金,並將受邀於橫山書法藝術館舉辦展覽。

  桃園市立美術館劉俊蘭館長表示,橫山書法藝術館以奠基書法研究與教育、形塑在地藝文特色、促進國際書藝交流為目標,桃美館於2020年創設「橫山獎」,為研究/評論、創作/展覽雙軌並進的獎項。2020年首先舉辦「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研究與評論雙年獎」,希望能以「橫山研究獎」與「橫山評論獎」促進書藝研究與評論的發展;2021年繼而開辦「橫山書藝獎」,推動臺灣當代書法藝術發展並回應時代趨勢,除開發書藝創新與實驗的向度,更展現當代書法藝術中多向的發展脈絡與多元表現。

圖 /桃園市文化局

  評審團指出:『今不同弊:柯良志後書寫創作發表』展現了對書法藝術在當代的開創發想。展覽企圖透過書寫狀態的探究、幽默嘲諷的借鏡、VR與觀看視野的探索及大眾書寫的開拓,反思當代藝術與書法的關係。此展針對書藝在當代展覽空間的表現上亦有出色的規劃。在書法藝術演變和轉換中,柯良志提出具體的展覽操作手法,並結合日常生活的體驗,例如運用Google Map結合QR Code掃描,連結到在地現場的大眾書寫。另一方面,面對書法藝術發展的當代挑戰,柯良志在展覽策劃中也就古典書法拆解的議題,提出了重構的嘗試。例如透過〈蘭亭序〉中「流觴曲水」的反覆臨寫,讓民眾既參與古典書法的臨習,同時體會碑帖在歷史流傳和翻刻將面臨不斷失真的危機。

  優選的獲獎展覽「數字說:江柏萱書藝創作展」藉由古典書法的扎實基礎來表現趣味性的當代議題,且在內容上觸及了當代社會的不同層面,刺激觀眾思考古典書法在當代的新可能。「經典道上:傳統與創新書法展」則對於書法經典進行回顧,並在書法的集體創作上有所觀照。由於這兩檔展覽亦著重古典書法在當代的新發展,因此評審也給予極高的評價。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橫山書藝獎期待能夠激勵書法藝術的創作者以及展覽策劃人,以更多元而開放的視野及格局,來探索書法藝術在當代的各種可能。本屆書藝獎希望能作為一個書藝當代策展的起點,透過未來更多創作者與展覽策劃人的參與,共同推動書法藝術的發展及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