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2月17日起解除2項防疫措施。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2項防疫解禁!可使用烤箱等設施 取消美食區座位減半規定

桃園市2月17起解除2項加嚴版防疫措施

桃園將自2月17日起解除2項加嚴版防疫措施,包括開放運動場館及旅宿業的游泳池附屬設施(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冷熱水池、SPA區及兒童戲水池等),回歸中央二級警戒相關規定辦理,並落實個人防疫措施;全市餐廳與百貨賣場美食區內用防疫措施部分,取消內用區座位減半、禁止使用附設歌唱設備(如卡拉OK)等規定,並請業者及民眾仍須落實實聯制、量測體溫、離座時佩戴口罩等防疫規定。

桃園市昨(16日)公布新增1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個案,桃園新增1例本土個案,為桃園國際機場航警人員就讀幼兒園的孫女(案19861),採檢結果為陽性、Ct值18.8。桃園市府針對其所就讀的幼兒園,擴大採檢師生及陪同家長共計448人,此案因有同班及跨班的情形,因此也針對94名相關接觸者匡列居家隔離,確保幼兒園安全。

有關案19763航警人員的疫調情形,鄭市長進一步說明,根據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和航空警察局表示,其在機場從事確診者後送勤務,值勤中有穿著隔離衣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但市府衛生局於昨(15)日進行疫調時,其並未完整說明足跡,今(16)早衛生局進行第二輪疫調後,發現該名航警人員除曾與其孫女接觸,也曾於2月13日前往北投,接送在北投某飯店工作的女兒返回其台北住處,除了須對其女兒進行匡列採檢與居家隔離外,市府也已同步通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進一步疫調。

因該名航警人員在昨日疫調時,並未完整說明其與家人的接觸情形,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規定,市府衛生局將對其裁處6萬元罰鍰。鄭市長也再次呼籲,疫調時應充分說明足跡及接觸情形,始有利於匡列採檢工作,並降低社區風險。

16日桃園社區採檢站單日採檢546人,截至目前累計採檢9萬9,992人,持續透過社區健康監測找出早期的個案,避免形成黑數或傳播鏈,市府保留社區採檢服務,自2月17日起,維持開設桃園區中路採檢站及中壢區中正公園2處社區採檢站,提供居檢居隔期滿民眾及一般民眾採檢,詳細資訊可上「桃園COVID-19防疫資訊站」(網址:https://covid-19.tycg.gov.tw)查詢。

自1月初迄今的疫情,多與桃園機場群聚事件有關,經合併後主要有3條傳播鏈,其一為聯邦銀行健行分行、西堤餐廳、亞旭電腦公司的傳播鏈,最後一名個案確診日在2月10日,另昨(15)日2名菲律賓籍移工是於再居隔時採檢確診,並無社區風險;其次為錢都日式涮涮鍋、加貝爾幼兒園、美甲工作室的傳播鏈,最後一名個案在2月8日確診;日翊物流、農家樂小吃店的傳播鏈,最後一名個案則是在2月11日確診。市府以2月11日往後計算14天,為2月25日,將持續進行社區監測至2月底,藉此判斷社區風險。

目前桃園市6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及二劑疫苗涵蓋率都是六都第一,其中65歲至74歲年齡層的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為88.6%、第二劑疫苗涵蓋率為84.9%、第三劑疫苗涵蓋率為59.6%;超過75歲的第一劑疫苗涵蓋率為80.6%、第二劑疫苗涵蓋率為74%、第三劑疫苗涵蓋率為48.9%。為提升長者第三劑疫苗覆蓋率,社會局已安排社工員以一對一的方式,協助獨居長者接種疫苗,並鼓勵居服員陪同長者接種疫苗,除了1.5小時居服員服務費用585元,另由中央補助陪打疫苗津貼200元、桃園市再加碼200元,總計可領985元,藉此鼓勵社工員及居服員積極安排所照顧的長者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