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推世界母語日活動。圖/新竹縣文化局

新竹縣響應世界母語日 邀你閱讀、看影集學母語

新竹縣世界母語日活動

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推出系列世界母語日活動,邀請大家探尋屬於自己的語言,透過主題書展、聽故事、聽音樂及體驗活動,探索多元語言的特色,感受家鄉食衣住行育樂,歡迎親子攜手一起輕鬆學母語,發現在地之美。

新竹縣長楊文科上任後,致力推廣多元文化和母語,去年他也以身作則,參加客語能力認證,順利通過初級客語認證。他強調客語與客家文化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客語是客家文化的載體,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新竹縣除了是客家大縣,還有閩南、原民及新住民等多元族群,是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其中推動閱讀當為首要任務,而閱讀力將會成為新竹縣的競爭力,彰顯新竹縣的幸福力。

新竹縣文化局推出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圖/新竹縣文化局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為響應世界母語日,文化局圖書館一樓大廳在2月及3月將推出精彩母語主題書展。即日起至2月27日展出「年語年文學展」,3月1日至3月27日展出「花言花語遊玩趣」,為大小愛書人推薦各類母語好書;並搭配系列母語活動,於2月19日在館內兒童室辦理「口簧琴傳遞部落傳說」,邀請音樂家簧呼旅人轟轟老師,帶領大家認識世界各國古老的聲音,尋找部落的記憶,以及在館外草皮區舉辦「泰雅風味的親子狩獵趣」,讓親子學習野外生活,認識傳統弓箭。

此外,於2月20日也將辦理「共下寮母語藝起?迌」客語台語說故事、親子手作及肢體律動體驗活動,而3月6日則將帶來精采的原民生活美學分享,由北原山貓及吳亦偉演奏原民天籟之音,帶領大小愛書人聆聽原民美聲,探訪原鄉故事。參加方式一律採活動前2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名額有限,歡迎大小愛書人踴躍參加。

文化局圖書館也於2月及3月規劃推出我愛台灣電影視界系列電影,於本周末開始,於每週日上午10點30分在館內視聽室播出系列精采母語影集,包括藝遊竹縣人文古蹟的「茶金」、台灣傳統習俗與濃濃人情味的「魔法阿瑪」、奇幻冒險動畫卡通「柿子色的街燈」、歌聲有如天籟「山谷裡的歌聲」等,場場精彩不容錯過。相關資訊可至新竹縣公共圖書館官網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FB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