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親子教室Teresa | 該唸私立還是公立的學校 家庭教育最優先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近幾年我們的教育政策一直在改變,說實話,改變的政策是想符合現代學童的學習能力,不過真正在執行的時候,每個老師願意付出多少,那得看個人的教學熱忱和技巧。教育部給予老師們各方面教學指引的研習,希望老師們習得的方式能用在教學現場好好引導學生。所以很多家長認為唸公立學校看運氣,遇到好老師,瞭解學生狀態,能給予適當的資源或創新的教學模式,讓孩子願意跟著老師好好學習,若在學校真沒遇上理想的老師,還能在補習班、家教班裡補強,尋個適合自家小孩的老師。

有的家長喜歡讓孩子唸私立學校,環境比較好,學生素質也能有所篩選,尤其私立國中,還需要入學考試,所以能唸私立的學生,大多學業成績在水準之上,在校內還依照成績另外分班,這樣競爭力更強了,一不小心孩子就成為追車尾燈的人,自信也容易受打擊。再者家庭背景也算優良,孩子比較之心難免會有,有時候連家長都很愛比較,這樣孩子心理其實很容易受傷。也算得上另一種霸凌的模式。
再來說到高中,以會考和志向選擇,不過依然分數掛帥,能進同一所學校,表示大家程度差不多,校內有些特殊班級需要再次考試才能進班,私立高中有些打著獎學金模式,希望招攬一些優秀的學生來唸,當然教師和教學上會有所不同,進度也比較快,同儕之間的學業壓力也不小,心理要很強大的去面對。
大學的選擇更不用說了,經過小學到高中的洗禮,能登高一跳,有選擇權在手上的也只能名列前茅了,孩子唸國高中是個跳板,大學就跟往後的工作和人脈比較有關聯。

圖 / pexels

當然,青菜蘿蔔各取所好,家長們想一下學習的初衷是為了什麼?不論唸公立還是私立,要先把孩子的生活自律能力培養好,去到學校,跟著老師的指令完成作業及各個事項,不要成為班上拖後腳的學生,讓孩子在入學後,有能力處理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們當家長的只要從旁協助就好。這樣無論在哪個環境,跟同學都會有良好的互動關係,自信心、學習力也會慢慢累積起來。

#家庭教育做好,去學校學習效果會更好

#學習環境不分貧賤,只要父母有心,都能養育出不錯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