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Angela

ANGELA’S理財世界 | 俄烏開打荷包變薄 快檢視你的資產


文 / Angela 的理財世界   賴雅津 總經理

就在全世界財經學者、政治評論專家、華爾街專業金融機構,普遍認為俄國只是想要從中獲得利益,不致於真正開打,等到俄國「拿到想拿到的利益」就會退冰了。結果出乎意料地,普丁一聲令下攻打烏克蘭。

俄烏開打,論國力、比兵力,烏克蘭當然無法與俄國抗衡,不過,因為烏克蘭與全球晶片供應有高度相關,科技股應聲重挫,且俄國一開打,歐美齊聲制裁,天然氣、石油價格也翻揚,站上近年新高。

圖/ Pexels

影響你我的有哪些?油價衝高,通膨壓力想要快速降溫,更是不容易。聯準會升息的壓力亦將更大。俄烏開打前,市場預期聯準會三月升息二碼機率超過五成,開打後目前較大共識是升息一碼。不過油價升高對於通膨壓力拉升將使聯準會對通膨的判斷徒生不少變數。

而利率政策提高不確定性,超限量的印鈔放水,也開始進入縮水期,市場貨幣供給減少,或多或少將影響經濟增長,這可從世界各國的經濟領先指標開始走平轉弱,長短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平坦,由此可以看得出來,對於未來景氣走緩的預期。

景氣走緩、利率升高、物價走高,這些都將是未來金融市場持續受到震盪的主因變數。你我的投資可能接下來都要採取平衡抗波動的策略,建議可以多佈局債券和平衡型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