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偏鄉微電網示範系統太陽能板。圖/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產學合作 智慧微電網技術導入偏鄉

中央大學產學合作,將微電網技術導入偏鄉。

吳青藝/桃園報導

中央大學、桃園市復興區霞雲里及傑明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為緩解復興區長期遭受天災影響,而可能形成電力孤島之問題,打造智慧韌性部落USR計畫,以霞雲里為示範部落,建置「微電網系統」,共創永續環境。

中央大學表示,智慧韌性部落USR計畫以「桃園市復興區」為實踐場域。由中央大學工學院、機械系、土木系、環工所與通識中心之師生組成團隊,透過「智慧防災」、「智慧能源」、「永續水源」與「部落創生」四分項計畫與在地合作。以「環境永續」為本,立「回應永續發展,打造韌性社區」為目標,期望經由跨域共作,完備復興區成為韌性社區的能量,進而留住及吸引青年,並協力推動地方產業,與在地形成共好關係。

與復興區公所、霞雲里及傑明新能源有限公司討論偏鄉微電網系統之規劃。(本照片非疫情期間拍攝)圖/中央大學

桃園市復興區位處山區,為石門水庫重要集水區。同時,也存在多處高孤島潛勢區域,時常遭受坡地滑動、颱風等天災影響,以致道路中斷、電力匱乏與缺水狀況層出不窮。一旦形成孤島區域,將難以掌握區域內部情況,恐延遲救災速度,增加救災難度,能源問題成為當地重要議題之一。

計畫總主持人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蕭述三表示,復興區更受到「原鄉」及「偏鄉」因素的影響,使得在地就業機會不足,謀生不易,青年人口外流嚴重。中央大學團隊除了運用學校資源與領域專業解決能源問題外,更希望在過程中能夠與當地居民共學、共好。「智慧能源」分項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曾重仁則提到,可靠的緊急電力系統,能維持通訊與基本系統的運作,建置在地能源與分散式微電網系統可降低電力孤島發生之機率。

計畫團隊帶領霞雲里夥伴認識微電網系統操作方式。圖/中央大學

目前復興區避難收容所共12處,其中一處位於復興區霞雲里活動中心,經實地拜訪與了解,在地尚無完善之緊急電力規劃。在與復興區霞雲里里長楊米豐溝通後,決議優先改善緊急災害備用的電力問題。團隊計畫策略夥伴傑明新能源有限公司,評估在地環境與氣候條件後,在霞雲里辦公處建置一套自發自用的「偏鄉微電網示範系統」。將於平時利用太陽能發電儲能,當災害來臨時,即可提供基本照明、通訊和民生電力需求,避免因天災造成停電、停話。

本計畫目前以霞雲里做為示範部落,整合太陽光電及儲能之小型微電網系統,提供里辦公室緊急用電,並結合智慧電能管理系統,延長有效供電時間,善用綠能,達成系統節能目標。後續計畫團隊與部落將持續觀察與評估系統運作及適用狀況,共同實踐永續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