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消防局換發新式消防衣。圖/桃園市消防局

桃園汰換發放新式消防衣 加配全國首創無線電防焰保護套

桃園市消防局換發新式消防衣。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自3月1日起,分隊長層級以上人員全面換發新式消防衣,分隊長層級以上人員消防衣為肩部棕色設計;副大隊長層級以上人員消防衣肩部則為紅色設計。

考量原有消防衣顏色易殘留髒汙、掛點不夠等問題,為提升整體救災安全,新式消防衣之外部設計,強化整體耐髒及耐磨功能,另有2個無線電袋、胸燈掛勾外,並提供各式掛點供現場消防人員使用,且每套消防衣具有救援拖拉系統(Drag Rescue Device, DRD),增進消防同仁救災安全。

新式消防衣換發提升同仁救災量能及安全。圖/桃園市消防局

此外,為強化整體指揮效能,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購入指揮用大聲公44組,使命令有效傳達或能安撫現場民眾,增進指揮官外部指揮效能。

為保護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消防局「全國首創」配發無線電保護套1600條,當消防人員在火場內搶救時,僅能依靠無線電對外部聯絡,若無線電沒有受到良好的保護,將會造成嚴重的訊號耗損(Coupling loss),甚至導致無法發訊,而最容易損壞的地方即是沒有消防衣保護的外接麥克風處(Talk’s mic,俗稱「托咪」)的地方,因此,為保障消防人員於火場內的通訊安全,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全國首創」配發無線電保護套給每位外勤同仁,以強化外接麥克風處的保護。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全國首創」配發無線電保護套給每位外勤同仁,以強化外接麥克風處的保護。圖/桃園市消防局

無線電保護套主要材質為亞克力(MODACRYLIC)纖維製成,符合ISO 14116:2015之防焰測試規定,以丙烷氣火焰直接接觸10秒,餘燼及餘焰時間皆小於2秒,能完整包覆無線電外接麥克風處,並設計內部車縫彈性伸縮空間,且具有魔鬼氈束帶提供固定功能,使消防人員日常使用無線電沒有障礙,並能有效提升救災同仁於火場內部之通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