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楊馥如教授帶著社區媽媽學一起做青醬。圖/新竹縣政府

親子動手煮義大利麵 美食家進校園分享世界文化

新竹縣百人新港國小,利用義大利教導孩子認識國際文化。

李開國/新竹報導

竹北市西區學生數不到一百人的新港國小,是新竹縣健康促進特色學校之一,為讓學生了解健康的地中海飲食模式及受孩子喜愛的義大利麵的歷史,日前(2日)邀請旅居義大利的國際知名美食專欄作家楊馥如教授到校開講,並和老師、社區媽媽動手炒青醬。縣長楊文科表示,新港國小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辦得有聲有色,值得其它學校學習。

楊馥如用美食切入地中海飲食模式及義大利麵的歷史,也獲得同學的熱烈回響。圖/新竹縣政府

在新港國小開設「健康生活國際趣課程」的楊馥如教授,從世界的美味餐桌切入,帶著學生看看各國的孩童早餐吃什麼,探討東西飲食文化的差異,並帶出橄欖油、乳製品、蕃茄、多種葉菜的地中海健康飲食模式。課程向學生介紹,義大利麵有乾燥、新鮮、彩色、長型、短型等不同種類,並秀出道地義式的紅、青等醬料的配方,並從沙拉SALAD的英文出發,帶出字首為SA、與健康及飲食相關的英文字彙,演講過程也穿插義大利文,課程涵蓋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師生都覺得獲益很多。

新港國小校長陳靜宜表示,新港國小自108學年度起推動國際教育課程,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從國小開始扎根與世界接軌之雙語教育,這次楊教授開講「舌尖上東西文化饗宴」學習活動,透過親師生動手做的歷程,增進學生理解台灣與異國生活與飲食文化差異,學生除了介紹家鄉文化特色,也藉由課程了解覺察飲食與疾病的關係。

校長陳靜宜說,本次邀請到的講師楊馥如教授,學習領域橫跨文學、語言學、大腦與神經科學,著有《真食義大利》、《義大利音樂廚房》,譯作則有《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等,她也策劃專題旅行、下廚、採訪、主持廣播節目,是知名的美食專欄作家。

竹縣教育局長楊郡慈指出,110學年度全縣各級學校全面實施雙語教育,而國際教育課程發展為重要政策推動之一環,110年新港國小為竹縣學校國際化試辦學校,學校不遺餘力積極建置雙語學習環境,從課程與教學著手,強化國際雙語學習活動設計,營造師生優化的雙語學習氛圍,成果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