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參加民眾頂著太陽種下樹苗。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垃圾地變身公園 楊文科揪民眾種樹

吳青藝/新竹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湖南村一處閒置空地原在105年規劃闢為特色公園,卻遭不肖業者傾倒廢棄物,歷時多年清運後至今總算初步整治完畢,新竹縣長楊文科在(12日)植樹節當天,帶頭到該預定地種樹,盼植栽都能健康茁壯,提供縣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新竹縣長楊文科帶頭種樹。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111年度植樹活動──森活的碳循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新竹縣政府及湖口鄉公所共同規劃主辦,在楊文科帶領下,與新竹林管處長夏榮生、湖口鄉長林志華等人,一起在園區內種下樹苗。

楊文科說,植樹可以減碳,達到減緩溫室效應的效果,維護永續環境,縣府每年也有20萬株的樹苗分配到各鄉鎮市公所,希望大家可以一人一樹,為營造永續家園努力。

新竹縣府農業處表示,今年的植樹節活動除了宣導愛林、造林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發放杜鵑、桂花及茶花等共2000株苗木給民眾種植之外,選辦活動的地點也相當具有意義。

圖/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指出,活動地點原是一處軍用閒置地,在105年時撥用規劃成特色公園,但撥用後著手整理時卻發現遭不肖業者傾倒廢棄物,經環保局調查,遭廢棄物堆置的面積約10公頃,體積約6萬立方公尺。

在湖口鄉公所召開協調會並爭取軍方提撥處理經費後,歷經多年的清運,總算在今年初步完成整治,經過清理後的現址則成為裸露地,因此藉由這次的植樹節活動種植樹木及綠美化,未來將繼續闢為特色公園。

林志華說,當初他上任鄉長後就有意將此地規劃為環保公園,向農委會爭取到經費後,才發現裡頭堆滿了垃圾,但因年代久遠已無法查出何人所為。經過立法委員林為洲協助爭取下,由原地主國防部同意撥款清運,前前後後花了3億7000多萬元,才把垃圾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