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內政部營建署考核,現勘竹北市縣政九路路段的騎樓整平計畫。圖/新竹縣政府

改造無障礙環境連2年獲獎 楊文科:持續打造友善城市

新竹縣連2年評比無障礙環境特優

李開國/新竹報導

新竹縣在內政部營建署「110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業務督導考核」中,獲得非六都第一名,分數高達97分,連續兩年榮獲評比成績特優。日前縣長楊文科表揚工務處同仁,並頒發獎狀給優良廠商酉維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珈昱土木包工業,肯定在眾人的努力下,推動騎樓整平計畫成效卓越,期望未來提供縣民更優質、友善環境。

內政部營建署督導考核,現勘新竹縣文興非營利幼兒園室內出入口。圖/新竹縣政府

楊文科說,安全步行空間是幸福友善城市的關鍵指標,淨空騎樓、整平高低差,創造無障礙舒適的通行動線,讓身障朋友、嬰兒推車通行無阻,未來他以會與縣府團隊繼續打造幸福友善城市,提升行人步行環境。

工務處說,騎樓整平計畫主要是將路段設置更加便利進出、增加視覺引導、必要警示等措施,提升騎樓環境品質,讓行動不便者行走更安全,未來縣府會持續爭取整平計畫,讓更多路段更友善、方便。

工務處指出,竹縣在本次督導考核中,進行新建、既有建築物及騎樓整平無障礙設施評分中,現勘新建建築物新竹縣文興非營利幼兒園,以及既有建築物為竹東鎮上館國小、竹北市鳳岡國小及豐邑喜來登大飯店,也獲評審一致好評,拿到滿分成績。

另外一項滿分項目為,縣府107至109年推動騎樓整平計畫中,改善竹北市光明六路、縣政九路及湖口鄉中正路一段、民族街及中山路二段等路段騎樓整平,在本次現勘中,竹北市光明六路、縣政九路整平路段亦獲得評審肯定。

工務處提到,此項督導考核成績為行政院主計總處作為增減對地方一般性補助之依據,也是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社福力指標性依據,以及遠見雜誌2021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生活與現代化」項目的依據,可望為未來幸福城市調查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