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片來源:pixabay

學習風險管理並保護資產

有越來越多人選擇線上投資,但投資必定存在風險,任何投資都有可能發生與投資者預期不符的事情,從而對資產造成損害,用正確的態度來看待風險,能幫助投資者保持正確的方向。

哪種資產風險較大?

不同的資產有不同的風險,即便是同一類型的資產,也會隨著時間、項目不同,面臨的風險和波動可能天差地別,但大致來說,期貨、加密貨幣的相對風險較大,這類標的經常波動不定,可能帶來巨額利潤或是巨額虧損。

投資者通常會面臨哪些風險,這種風險來自哪裡?

根據資產的不同,會存在該領域常見的典型風險,即使可以預見,也很難避免,而且往往潛在回報越高,風險就越大,具體來說可分為以下幾類:

1. 市場波動:這是影響大多數投資者的風險,也是最難控制的風險。因為投資環境是變動的,如果缺乏規劃,很可能帶來永久的虧損,大多數個人在投資的時候,往往只了解基本面和做一些簡單的技術分析,因為資訊管道不足,往往容易忽略許多潛在的變數。

2. 供過於求:當商品或服務價格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在短期內產生巨幅變動時,就可能影響供需平衡,一旦產品供過於求,價格將貶值,所有投資者都會受到影響。

3. 未能與時俱進: 當企業或投資者未能創新和改變時,風險將不段累積,當更好品質的項目或產品伴隨著低廉的價格出現時,就會迎來最大的過時風險,因此需要在投資中始終保持創新,並採用與時俱進的策略才能將獲利最大化。

 投資者如何管理風險

投資者的投資組合需要靈活,並保持多樣化,而不僅僅是鎖定單一資產,也應從市場歷史中學習,這可說是最無痛的方法之一,直接回顧前幾代人的經驗,了解市場歷史可以幫助投資者對手上資產有更多了解,在投資之後,也應該設定期限,訂出獲利目標,做有紀律的投資人。

風險管理的關鍵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險承受能力,如果說投資有什麼秘訣,那就是投資人需要調控所涉及的風險,並搭配潛在的回報,再相應地選擇投資標的,以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