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Teresa 老師

親子教室Teresa |孩子閱讀能力是學習的基礎 爸媽不可不知的均衡訓練

文 / 親子專家 Teresa 老師 

教育部推動閱讀有多年,進而有效閱讀理解,再來就是各科考試題目的長度增加,孩子們除了唸完題目要瞭解出題需求,速度上還要迅速確實才能得分。

 閱讀能力的培養是從小開始累積的能量,語文的學習面向聽、說、讀、寫要均衡,還要記憶長度的訓練。這裡分享一些經驗。

 能聽得見就會模仿語音語調,初生嬰兒到牙牙學語,靠的是聽力練習及開口說話,所以各國母語在生活中都能學會聽和說。學習外國語言可以借用有聲書。在生活裡孩子逐漸會認人認物,我們可以利用海報、掛圖、字卡開始讓孩子學會看注音符號。

有人問我,幾歲開始練習看,我的經驗是,只要眼部發育完整,孩子有辨識能力就可以開始,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試著接觸,這樣的認知活動也是很好的親子時光。記憶長度的訓練也是這時候開始,先學會跟讀,然後讓孩子試著自己唸出所讀內容,一回生二回熟,久了,在腦海中的印象就很深刻,記憶就能長久記得所學。等手部發育健全,肌肉力量充足,開始練習寫字就不容易錯。

在台灣,注音符號是閱讀的起始點,目前小學一年級只安排10週的學習課程,能不能在時間之內完全學會,因人而異,學會了注音符號,除了課本,就能閱讀繪本、有趣的課外讀物,孩子在不斷的閱讀中理解字詞、句型應用、成語⋯⋯等國學常識,理解能力就會越來越好,速度上與時俱進,這樣日積月累的練習,等考試的時候,就不用太擔心讀不懂、讀不完了。

#科技進步,還是需要紙本閱讀來增加眼球的定力

#長大後的閱讀理解能力,可以利用心智圖、魚骨圖⋯⋯各種圖像記憶的方式練習
圖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