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國際風箏節登場。圖/桃園市觀旅局

中庄調整池上空30隻巨鯨出沒 還有水母、海豚也來同樂

2022桃園國際風箏節即將登場

李開國/桃園報導

2022桃園國際風箏節預計3月26日、27日在中庄調整池景觀土丘登場,將有超過30隻鯨魚風箏飛上天際,桃園市觀旅局表示,其中有來自紐西蘭的16公尺大翅鯨及17公尺抹香鯨造型風箏,搭配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環境,安排水母、螃蟹、海豚、飛魚、獵鷹、飛天豬等多種造型風箏,在大嵙崁親水園區的空域,打造天空動物園及海洋樂園。

中庄調整池地勢開闊適合全家來放風箏。圖/桃園市觀旅局

桃園市觀旅局表示,大溪擁有好山好水,位於大漢溪畔的中庄調整池正好位於大溪風口,具有安全、風力穩定等特色,也是特技風箏的絕佳舞台,因此桃園國際風箏節每年都選在中庄調整池景觀土丘舉行。

今年以「鯨奇之旅」為主題,突顯台灣海洋國家的特色,超過30隻的巨型鯨魚風箏將現身大嵙崁親水園區天空之城大草原,包含大翅鯨、抹香鯨、虎鯨、鯨鯊、鯨魚等,成為亞洲地區最壯觀的鯨魚風箏展演。此外,3月26日、27日下午3時30分起,將開放民眾自由放風箏,搭配風箏彩繪、cosplay超級英雄秀、小丑氣球秀、互動泡泡、打卡送風箏等精彩活動;成功報名「野餐趣」還可獲得限量主題野餐墊,歡迎大小朋友同樂。

中庄跨河大橋預計今年12月前完工,周邊也將設置停車場,方便遊客造訪。此外,市府規劃於大漢溪沿岸設置大嵙崁生態探索公園、中庄濕地公園、大嵙崁地質公園、崁津原住民主題公園等四大公園,希望成為大漢溪流域生態旅遊新亮點。

今年國際風箏節將有30隻鯨魚風箏在天空飛舞。圖/桃園市觀旅局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基地位處板新給水廠水質水量保護區,且鄰近農業生產區,因此工程施工採取低度開發、低污染且結合農業行為的發展模式,並利用基地內景觀土丘及中央水道兩大地景,進行環境總體營造。首先,運用土丘下方的腹地設置共融式遊戲場,以土丘自然的高低差,打造磨石子滑梯與8公尺高的自然滑草坡,還有自然礫石坑、原木遊具等,增加整體空間吸引力及趣味性,是一座適合各年齡層使用的共融式公園遊戲場。此外,利用原本水道下凹的地形特色,在周邊植栽建構水岸生態步道,並配合跨河跳石攔水堰抬高河道水位營造寬廣的水域,提供親水休憩活動空間。

劉局長指出,在生態保育及水資源再利用方面,由於基地內有保護物種台灣大豆,所以在施工前特別先進行採種復育,並設置台灣大豆保留區、原生樹種造林區、坡腳造林植生區,透過生態補償措施進行生態復育,完工後也可增加約40公頃的綠化面積。此外,景觀土丘的自動噴灌系統,水源抽取自中央水道,而共融式遊戲場下方也設有一座55.7公噸的水撲滿,蒐集雨水做為廣場植栽灌溉水源,估計每年可節省約27萬元的自來水費。

「2022桃園風箏節」將於3月26日、27日登場,活動資訊請至官網,或上「桃園市觀光導覽網」「樂遊桃園」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