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廢水處理系統提升到第三級。圖/新竹縣政府

竹東水資源回收中處理升級 優化放流水質提升環境保護

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為優化放流水質,新竹縣府爭取廢水處理系統提升到第三級。

吳青藝/新竹報導

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為優化放流水質,縣府爭取廢水處理系統提升到第三級,並於3月7日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2,800萬元,整體期程包含規劃設計發包、工程執行、機電安裝測試及驗收等,預計於民國114年完成。

工務處統計,竹東鎮污水下水道分支管及用戶連接管已完成約92,770m,截至目前用戶接管計12,203戶,101年正式運轉的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主要就是收受竹東都市計畫區內16個里污水下水管的生活污水,工務處表示,竹東水資中心每日廢水處理設計量為1萬500公噸,每日實際放流水量為7,723公噸。

工務處代理處長江良淵表示,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現有的污水處理系統原本是二級生物處理,具備脫氮除磷的處理程序,符合環保署公告放流水標準。回應「喝好水聯盟」關心頭前溪流域取水口上游的水質,縣府積極爭取中央支持,於3月7日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計新臺幣2,800萬元(含地方配合款13%),用以改善竹東水資中心污水處理品質,提升為三級處理,未來工程完成後,放流水質也會更優化。

工務處指出,這個計畫除了更新廠區既有機電設施,如生物曝氣、沉水攪拌機等設施,也將汰換曝氣管線並增設初沉池浮渣收集、及終沉池浮渣自動篩除設施等,另外再增設快濾槽體及其他三級處理相關設備等,以達到水資中心設備節能、延壽及放流水全量三級處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