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民眾清明出門多利用交通疏運。圖/公路總局一工處

北部省道沿線多處墓園 民眾掃墓多利用交通疏運

公路總局提供北部省道交通疏運,提醒民眾清節連假出門多利用。

李開國/綜合報導

今年清明節從4月2日星期六~4月5日星期二,共有4天連續假期,除了返鄉掃墓外,許多民眾會安排旅遊行程,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建議,北部地區的中短程旅次,用路人可以利用台61線及台31線作為桃園地區與台北、新竹間往返的替代道路。北部省道沿線鄰近多處墓園,清明期間各縣市政府都有安排多線掃墓公車,公路總局建議各位鄉親可多加利用。

依據往年經驗,由台64線連接台61線南下的車輛,常因台北港前路口的號誌無法消化車流而造成車陣回堵,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建議用路人可以提前在八里下匝道後左轉縣道105線中華路,由台61線八里交流道上西濱快南下。

台61線西濱快進入新竹市區後,有5.5公里的斷鏈路段必須由台15線連接,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亦研擬連假期間交管措施,以因應大量車流進入竹市:(1)自4月1日(五)晚間21時起~4月5日(二)晚間21時止,台61線竹1路口及新港3街路口封閉、台68線下匝道禁止左轉台15線南下、(2)預估在4月2日(六)南下方向、4月4日(一)北上方向會有較大車流,所以一工處聘請義交於重要路口協助疏導,並視狀況機動禁止左轉,屆時請用路人遵守現場義交人員的指揮,依序前進。

清明北部省道交通疏運,公路總局提醒民眾多利用。圖/公路總局一工處

北部鄉親由宜蘭北返時經常選擇台2線為國5替代路線,歷次連假後期的收假車潮因此造成福隆路段嚴重壅塞,公路總局規劃省道台9線北宜公路為國道5號替代路線,螢光黃底替代路線指引標誌上方,增設了「幸福公鹿」牌面,導引民眾跟著「公鹿」走,幸福不迷路。

歷次連續假期,北部地區省道車多「熱區」預估如下:

台2線、台2乙線竹圍~淡水路段:每日11~19時往三芝方向、下午15~19時往台北方向。

台2線金山~萬里路段:每日10~17時基隆往萬里方向、下午14~20時萬里往基隆方向。

台2線鼻頭~福隆:西向宜蘭北返4月4日(一)下午16~20時、4月5日(二)) 下午14~18時 。

台65線南下接國3土城路段:每日上午9~16時。

台3、台7線大溪、慈湖、石門水庫路段,每日11~18時雙向。

公路總局呼籲各位鄉親,返鄉、旅遊請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開車則請盡量利用替代路線並避開尖峰時段。隨時收聽廣播、並注意資訊可變看板(CMS)所顯示之交通管制及訊息。可利用公路總局省道即時交通資訊網,或撥打02-86875114及公路總局用路人服務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231-035隨時查詢最新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