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文學地景小旅行走訪龍瑛宗筆下的景點。圖/新竹縣政府

體驗北埔老街時空穿越 文學地景帶你小旅行

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舉辦兩場龍瑛宗文學地景小旅行。

吳青藝/新竹報導

日治時期在北埔出生的文學家龍瑛宗留下許多書寫家鄉景物的作品,這些文字傳達出龍瑛宗對家鄉的深厚情感。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特地舉辦兩場龍瑛宗文學地景小旅行,4月23日第二場將邀請在地文史研究者范明煥老師帶領大家進入龍瑛宗的文學視角、穿越過去與現在,邀請大家識不一樣的北埔老街,活動預約報名請上龍瑛宗文學館FB粉絲專頁查詢。

龍瑛宗文學地景小旅行第二梯次即將登場。圖/新竹縣政府

龍瑛宗孫女、龍瑛宗文化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抒苑表示,龍瑛宗的作品出現大量地名、植物、景色,充滿色彩與歷史記憶,可說是地景文學的開創始祖。在跨時代的書寫過程中,北埔特有的風土民情,蛻變成個人成長、家族墾拓、台灣抗日的歷史現場,成為龍瑛宗文學不可或缺的土壤養分。

繼3月12日第一場龍瑛宗北埔文學地景小旅行,第二場次將於4月23日登場,在地資深文史研究者-范明煥老師將詮釋龍瑛宗作品中出現的地名、植物、景色,帶領讀者走訪金廣福公館、慈天宮、彭家祠、秀巒山,認識北埔那些場景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文化局李安妤表示,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19年進入北埔公學校就讀,期間累積起語文基礎與閱讀習慣,奠定他文學美學的感知能力。北埔不但是龍瑛宗的故鄉,更是青少年時期馳騁文學幻想的地點。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創建於1898年,2017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20年修復完成,為紀念文學作家龍瑛宗,將陶冶龍瑛宗的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再利用規劃成為「龍瑛宗文學館」。希望讓北埔的孩子們認識這位家鄉的文學家,也吸引更多遊訪旅客深入了解,用新的文學視野體驗北埔的人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