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大圳景觀工程第一期今年底竣工。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大圳景觀工程竣工 水利文學打造藝術步道

桃園大圳第一期景觀工程將於今年11月竣工。

李開國/桃園報導

農田水利署2021年起辦理「桃園大圳幹線景觀工程」,自桃園大圳4號隧道出口,至中壢區吉林北路,全長共計6.4公里,並分為三期辦理。第一期工程預計今(2022)年11月竣工,工程範圍自八德區介壽路至國際路414巷254弄,總經費約2,850萬元,打造約950公尺藝術景觀步道。

桃園大圳景觀工程第一期今年11月竣工。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表示,運用一系列桃園在地農田水利文學作品所形成的文學走廊、綠林植栽,以及訪談末代守水人的故事,打造守水人故事廣場等,未來可進一步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讓更多人認識並親近桃園大圳的水文歷史,也為市民休閒遊憩提供最佳去處。

桃園大圳興建於日治時代,不但為桃園農業帶來發展,也跟歷史、文化及生態息息相關,可說是桃園的生命線。「桃園大圳幹線沿岸景觀工程」第一期以景觀步道串聯座椅、涼亭及觀景平台,並將現有大圳水車輕量化,保留大圳左岸豐富的大樹群,讓整體設計融合現有社區,再加上夜間照明,成為兼具生態及人文的綠色走廊,後續第二、三期工程也將進一步延伸至內壢工業區。

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表示,「桃園大圳幹線沿岸景觀工程」分為三期,總經費共計約1億元。第一期工程顧及大圳沿線步道的安全性,不但拆除現有圍牆、整理植栽,也強調夜間的安全性與舒適度。此外,新建的無障礙步道連接現有步行橋,在左右兩岸間形成無障礙步道,打造友善空間,期盼民眾從生活中更親近瞭解桃園大圳的歷史文化,喚起共同的文化傳承及記憶。

桃園大圳建造於日據時期。圖/桃園市政府

蔡署長也談到,台灣地形山高坡陡流急,因此早期農作物難有穩定收成,後來先民運用特殊地形興建埤塘,又與日本設計師共同興建桃園大圳灌溉系統,透過一條幹線及十二條支線串起所有埤塘,使桃園大圳成為北台灣水路網絡,桃園也因此成為北台灣糧倉,雖然目前的灌溉面積已不復以往,但去(110)年市府團隊即是善用桃園陴塘灌溉系統,才得以挺過百年大旱,亦可看出桃園大圳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