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日前揭牌,發掘更多在地歷史。圖/桃園市政府

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揭牌 發掘地方歷史生命力

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日前揭牌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日前揭牌,桃園市政府表示,「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前身為「桃園大廟口派出所」,過去曾作為清朝保甲制度與日治時代派出所使用,2017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展開修復活化再利用,兼具商圈、宗教、文創3大特色,期許透過優質活動、展覽、文史調查、培訓志工等工作,發掘過往地方故事與記憶,讓鄉親進一步認識桃園舊城歷史,讓桃園更有生命力。

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揭牌啟用。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說明,舊城以俗稱「大廟」的景福宮為核心向外發展,本身便為桃園歷史的縮影,加上文昌廟、桃園城隍廟(西廟)、桃園十五街庄福德宮等,擁有4大古廟宇;在東門、西門、南門與北門,也各有1間土地公廟。

舊城也曾是「桃園輕便鐵道株式會社」的起點,由博愛路、介壽路一路延伸至大溪;而在舊城範圍開發過程中,在桃園車站發現清代劉銘傳時期及日治時代的鐵道遺構,日後規劃在桃園新站保留空間,可以進行「桃園驛」的相關展覽,配合桃園車站的翻修、鐵路地下化以及捷運綠線的經過,未來舊城範圍將成為新站的核心地帶與商業樞紐。

桃園市政府表示,近年舊城範圍內已成立多元豐富的系列城市故事館,包括:由舊警察局桃園分局變身而成的「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警察局日式宿舍轉型的「桃園77藝文町」、鐵道舊倉庫改造而成的「桃園軌道願景館」,以及民眾服務社產權歸還市府後,打造成為藝文便利店的「桃園區公民會館」。於此同時,也有由私人成立、徐銀格醫師故居改裝而成的「桃園劍道故事館」,每一間故事館都具有不同特色,讓桃園區增添許多文化、觀光資源。

民政局主秘呂宜臻表示,「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位於桃園市文化信仰中心景福宮東側,未來市府將與「桃園市桃園區舊城區周邊地區都市更新計畫」範圍內的文昌宮、關帝廟等廟宇合作,結合現代與歷史脈絡,並與當地文創價值結合,運用多元管道打造具歷史文化的價值商圈。

呂主秘也說,未來「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1樓將提供宗教信仰文化、舊城區周邊景點及場館歷史文化的導覽解說與諮詢服務;2樓則提供場地租借服務,成為舉辦藝文活動、宗教相關活動策展、講習及會議的場所。此外,111年4月10日前,歡迎鄉親前來「桃仔園舊城導覽中心」2樓觀賞「桃園大廟景福宮 祈安建醮慶典」的「攝影比賽得獎作品暨大廟之美展覽」,感受不同視角、不同階段與時間的大廟風情與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