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新竹縣投入3,210萬元新建莊敬三橋,銜接起勝利七街與勝利八街,解決周遭交通繞行及壅塞問題。圖/新竹縣政府

竹北新建莊敬三橋通車 疏解交通繞行及壅塞問題

竹北新建莊蔨三橋通車,解決當地交通問題。

吳青藝/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縣治二、三期人口成長迅速,經竹北十興里、北興里地方、民代倡議,新竹縣長楊文科裁示工務處,在莊敬三路跨越豆子埔溪規劃新建橋梁「莊敬三橋」,銜接起勝利七街與勝利八街,解決周遭交通繞行及壅塞問題,工程投入總經費3,210萬元,去年2月動工,經過一年多施工,(8日)舉辦通車典禮,縣長楊文科正式宣告竹北南北向路網更完善!

莊敬三橋兩側各設置3公尺多長人行道,塑造出以人為本城市空間。圖/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竹北發展十分快速,為改善縣治二、三期聯絡道路,縣府爭取到中央營建署補助2,535萬,地方配合款674萬元,新建橋樑莊敬三橋,該橋貫穿豆子埔溪,打通後銜接起竹北十興里、北興里,緩解勝利七街、八街交通壅塞問題,解決過去當地交通繞行、回堵問題,並貫通南北完善路網,創造更優質居住環境。

「讓地方一步步更好! 」楊文科指出,目前縣府啟動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計畫,整治豆子埔溪,並辦理公民參與工作坊,聽取民眾意見,未來積極爭取中央經費,盼將打豆子埔溪翻轉成為韓國清溪川及台中柳川、綠川。

立委林為洲表示,該橋樑量體雖小,但在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下,解決過去莊敬三路「無尾巷」困窘,成功打通交通任督二脈,為地方帶來良好效益。

工務處養護科張淇銘科長進行工程簡報時指出, 新闢橋梁採用單跨鋼板梁橋,建置橋面寬度為16公尺,橋長約為22.8公尺,雙向二車道配置,而梁底採豆子埔溪洪水位加高設計,以達到洪水位不溢堤效果,並於兩側各設置3.25公尺人行道,塑造出以人為本的城市空間規劃。

鄰近的社區大樓A+7管理委員會人員陳本康表示,在地居民的期待下,該橋樑終於完工,通車後讓地方前往交流道、竹北遠百的道路更順暢,社區未來也將協助維護管理橋梁與週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