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墨客談| 國考廢除國文? 別讓下一代不說人話

筆耕墨耘的文字工作者 在紛擾塵俗中堅持發不平之鳴

作者 / 談曉泉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段網路笑話:

父子二人泡茶聊天,
兒子問:學好「國文」有什麼用?
父親回答:我這麼跟你說吧!
學好了國文,你喝這茶時,就會說:「此茶湯色澄紅透亮,氣味幽香如蘭,口感飽滿純正,圓潤如詩,回味甘醇,齒頰留芳,韻味十足,頓覺如夢似幻,彷彿天上人間,真乃茶中極品!」
但是如果你中文不好,不管這茶再怎麼好喝,你也只會說:「靠北!好茶!夭壽好令。」
當你失戀時,你會說:「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而不是千萬遍呼喊:「藍瘦,香菇!」
兒子若有所思,決定好好學習中文,以免浪費青春。

圖 / Pexels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呼籲考選部「國家考試應該廢考國文」,並引述前考委林玉体和李慶雄等人過去提案指出「年輕人不應把青春浪費在古文上」,還進一步表示,如果考試院以後還留著考國文,以後考試委員提名審查就考四書、戰國策、赤壁賦等。一方面輕蔑糟蹋為國舉才的國考制度,一方面則語帶恐嚇,以附加條件脅迫考試委員就範,此舉殊為不當。

所謂「上行下效」,近十年來「去中國化」流俗所及,固有國學底蘊遭到漠視輕忽,傳統文化習俗橫受扭曲誤解,國語、國文課程內容有如兌了水的果汁,越來越無滋無味,也讓我們的下一代連自家的語言文字運用都顯得有氣無力。

現在許多新聞都得「一看再看」,不是因為擲地有聲、值得細細品味,而是那些語句不通、詞不達意的標題、導言,不多看幾次實在難以理解;新聞媒體的水準尚且如此,更罔論一般生活用語、網路鄉民文化了,所謂的文筆、遣詞用字能力,實在有如「風中蟾蜍」,讓人步步驚心了。

剛剛過完清明節,懇請立委諸公在祭祖掃墓、高喊慎終追遠之餘,也為保留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別把古文佳作棄若敝屣,甚至當成毒水猛獸;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文化,我們的下一代,只會成為邯鄲學步、失根的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