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機場捷運A22老街溪站年底完工試營運。圖/桃園市政府

桃捷延伸線A22老街溪站 今年10月完工試營運

桃園機場捷運A22老街溪站年底完工試營運

李開國/桃園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A22站,工程持續推進機場捷運延伸線進度,目前A22老街溪站土建及水環施工完成度約98.2%,預計今(2022)年10月完工,完成穩定性測試後即可試營運,桃園市政府表示,希望儘早讓中壢市民享受捷運便利性。

桃捷A22老街溪站外觀以蓬萍草為意象。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說明,A22老街溪站外觀採萍蓬草設計,規劃在永興公園及中豐路各設置1處出入口,並串聯至老街溪河岸公園。目前A22站工程進度超前,包含B1穿堂層的車站服務台、售票機、進出站閘門、電扶梯等設備已安裝完成,正進行設備單機測試中。

B2月台層的月台門、乘車資訊顯示器等設備也已就位。延伸線營運的首列車,也已經在青埔機廠測試軌展開動態測試,A22站整體工程預計最快今年10月初即可完工,完成穩定性測試後,年底就可進入試營運階段。

圖/桃園市政府

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段規劃自八德站經中山東路,最後銜接中壢車站,此工程已納入前瞻建設計畫中,期盼綜合規劃能儘快定案。此外,捷運綠線與機場線也將進行系統整合,實現一車到底、建構捷運環狀線的目標。

中壢車站正在進行臨時前站的工程設計,未來拆除舊的前站後,站區施工空間將更開闊;後續鐵路地下化中壢車站施工階段,將先以A22老街溪站為捷運發車站,中壢車站至A22老街溪站距離約1公里,交通局會安排中壢車站往返A22站的免費接駁車。

A23站站體及横渡線配合桃園鐵路地下化降挖後,桃園市政府規劃利用中正路横渡線降挖後的地下空間打造嶄新的地下街,將由鐵道局代辦預留地下街出口,前站有出口通往中平商圈,未來中正路沿線如有大樓改建也能設置新出口,而中壢新站商圈可以一路延伸至中正地下街及市區,將有助於中壢商圈蓬勃發展。另外,平鎮臨時站也已經動工,鐵道局正進行桃園鐵路地下化全段動工的標案準備工作,期盼後續工程全數順利發包後,可讓桃園軌道建設更加順暢。

圖/桃園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