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1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網路非單純虛擬電玩 提醒家長子女成癮危險

文/江之老師  找江之老師,讓你不被當白痴!

Q:老師,我兒子今年高二,明年就要大考了,但他一直沉迷網路遊戲,怎麼辦?!

A:網路成癮症現在已經被WHO列為國際疾病分類中,網路電玩設計,是經過許多心理學機制(快速即時的正向反饋…),與多媒體得聲光效果(吸引視聽的專注),與社會文化(網路交友 社團 貨幣交易 身分地位…),結合出來得產物,並非只是單純的一個遊戲程式,其成癮性不下於酗酒 賭博 嗑藥…。

首先,要了解青少年網路成癮的原因,多半來自家庭的不和諧,無法得到父母的關愛支持(成年人多出於 在社會上無法得到正向的肯定),而轉向網路電玩虛擬的社會取得滿足,作為逃避壓力的出口(酒精 賭博…成癮也有類似的成因),因此,若用高壓強制的方法,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有許多案例,更因此選擇自殘或更激烈手段來回應,了解網路電玩的機制,與青少年可能成癮的成因,再來逐步解決問題。

解決方法:
1、改變自己比改變對方要容易。從自身做起,孩子是自己的翻版,父母本身是否有好的健康習慣,是否努力上進,是否具備有樂觀、積極的、正能量,呈現在孩子面前(並非自以為是在外人面前光鮮亮麗 在孩子面前卻…),當自己是個火炬,也才能點亮別人,若自己能做到榜樣標竿,孩子自然也會深受感召。

2、溝通與獎勵。若有時父母與孩子會有代溝,要找一個彼此都能夠溝通的親友作為橋梁,來跟孩子溝通,在溝通中可以善用獎勵機制,多多鼓勵促進學習,設置前中後不同獎勵機制,刺激學習的欲望,從容易地開始,小考合格口頭嘉獎鼓勵,中考通過有獎金,大考考上買鞋買車出國…成績不好則不責罰,責罰反而造成負增強,會造成反抗及厭惡,就說下次再考好就OK,就跟打電動一樣,重新練功^___^。

3、增強孩子能量。身體能量重要,能量低迷時,就容易被外界成癮事物給影響,一周3次以上的運動,會增強活力,也有助於大腦活躍,若能與孩子一起相互運動,更能增加親子感情,一次30分鐘就可以。

4、環境選擇。在環境方面,儘量選家中靠東邊的臥房給孩子,古代東方屬震方,是屬於東宮太子的方位
,太陽升起的方位,有助於學習生長,若沒有東方的房間,有開東方的窗戶也有類似的功效,書房可以選東南方(巽方),是古代的文昌位,若家中東南方沒有位置,也可以將書桌擺置書房的東南方,或在東南方點燈增強文昌能量,書房避免靠近廚房(受到食物引誘分心) 、客廳 (受到他人影響),要有對外窗 ,空氣流通,光線充足,對於小孩真得是需要時間與耐心,生養教陪每個過程也都是急不來得,升學考試是一時得,家庭關係卻是一輩子,小孩會讀書考試固然是好,讀書考試也只是人生的過程,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人生中好好努力,在如今的社會中,也都可以成功,讀書考試只是給孩子多個機會去選擇未來
,而非唯一的路。

圖 / 江之老師

P.S.麻煩記得請提早預約專門科老師^_^,別都要離婚才來找急救CPRㄚ!

歡迎提早預約諮詢減少走冤枉路。任何問題歡迎來找江之占卜諮詢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