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公布2023世界客家博蘸會主視覺元素。圖/桃園市政府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5大主視覺元素彰顯客家精神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在桃園,日前發表5大主視覺元素。

李開國/桃園報導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將在桃園市舉行,4月22日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舉行主視覺發表會,桃園市政府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2023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行,以「Travel to Tomorrow天光日个客家」為主題,場地包含世界館、台灣館2大主展館,以及7個副展館,將透過最新科技的策展形式,呈現出兼容在地與國際的客家文化,先公布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主視覺,以客家的英文「HAKKA」和5種象徵客家及桃園的顏色所組成,寄寓「穿越」、「山林」、「聚落」、「陽光與人」、「海洋」等5大元素,不只彰顯客家族群的內涵與精神,也傳達出對客家文化未來的展望。

永安海螺文化園區為副展館之一。圖/桃園市政府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宗旨在於呈現出「世界的客家、客家的世界」,因此在諮詢委員建議下,擇定以「Travel to Tomorrow天光日个客家」為主題,「天光日个客家」意指「明天的客家」、「未來的客家」,代表客家的歷史、現在與未來連結在一起,展示過去、航向未來。

桃園227萬人口中,具有客家背景的人口約有90萬人,是全台灣最多。桃竹苗屬於同一生活圈,因此桃園也被視為「客家第一庄」,而他擔任市長後,將桃園定位為振興客家文化的基地,大幅擴大客家事務局的預算,並舉辦許多主題活動,讓客家走入生活、結合在地,吸引不同族群的民眾都來認識並珍惜客家文化。

雖然全世界都有客家足跡,但世界客家文化振興的起點在台灣,台灣可以做為客家文化的交流中心。台灣成立世界唯一的客家電視台,客家傳播基金會及全國客語廣播電台也都設在桃園,因此2018年桃園提出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的構想,獲得蔡英文總統支持且將其納入連任政見,並以「浪漫台三線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大力支持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主視覺設計師彭明智為朱墨形象設計廣告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作品曾得到德國iF、日本GD-MARK等獎項,是設計界的名家;這次主視覺「HAKKA」融入客家文化的5個面向,第一個H字母代表「穿越」,顏色以客家台三線上盛產橘子的「客庄橘」來表現,象徵客家族群從過去到現在、從台灣到世界。

第二個A字母代表「山林」,顏色以「山林綠」來表現,客家依山而居,不論是唱山歌、山林拓墾及種植,客家的歷史與山林密切相關。

第三個K字母代表「聚落」,顏色是客家的「花布紅」,造型象徵夥房、會館等客家聚落,展現客家同鄉的凝聚力、家族性。

第四個字母K代表「陽光與人」,並使用桃園捷運的代表色紫色,陽光照耀在山頭上帶來朝氣,也代表桃園是一座上升成長的城市,展現了客家族群不斷往上奮進的精神。

第五個字母A則代表「海洋」,顏色是「海客青」的藍色,展現「海客」勇於冒險的海洋精神,也象徵如海洋般連結世界各地。

「HAKKA」主視覺公布之後,代表「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正式起跑,桃園有信心向國人及世界展現一場客家文化的盛會。「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主展場設於桃園青埔,2大主展館為世界館與台灣館,世界館已經發包興建中,台灣館則將利用桃園捷運A17、A18、A19站沿線既有的文化建築,包括桃園會展中心、桃園陽光劇場等,7大副展館則包括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橫山書法藝術館、兒童美術館及原民文創園區。展覽內容方面,將運用5G科技技術,呈現客家音樂、文學、器具、工藝、美食、服裝、歷史、信仰、客家傑出人才等面向,打造一場既在地又國際、既文化又科技的展覽饗宴。